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外贸出口为余姚提供就业岗位近33万 三资企业成主纳税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外向强市”战略指导下,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外贸出口对余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是与日俱增。据浙江余姚市外经贸局对2001年和2007年7年间外贸出口对余姚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外贸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对余姚的经济社会贡献十分巨大。

外贸出口对国民经济发展带动明显。数字表明,余姚外向依存度、外贸出口依存度2001年分别为29%和23%,到2007年已分别快速上升到82%和65%,充分表明余姚经济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外贸出口对本地经济拉动作用逐渐增强。

外贸出口对工业经济发展拉动效应明显。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出口交货值为262.25亿元,同比增长20.7 % ,占销售产值比重 36.11 % ,外贸出口增长对工业品销售增长的贡献率为31.21% 。同时,外贸出口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家素质效果明显。

对外贸易的蓬勃发展,有力地扩大了劳动就业。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计算,每出口1亿美元的产品可为国内1万人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全市外贸出口总量达到32.8亿美元,据此测算,外贸出口可提供余姚就业岗位近33万人。这意味着每5个余姚人当中就有2人的就业与外贸息息相关。

对外贸易的兴起与繁荣,大幅提高了城乡居民收入。去年,余姚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3万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9689元。在住房、汽车等消费领域,余姚上千家外贸企业的老总、管理人员及业务员,成为购买这些大宗消费品的“中坚力量”。

同时,三资企业对社会经济贡献与日俱增。三资企业出口势头强劲,带动了全市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近10年来,每年出口额占全市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

三资企业成为余姚的主要纳税源。据市财政、国税、地税三单位公布的2007年度缴纳税费前100位企业排名榜中,三资企业有40家,占40%。

三资企业在加快余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已开业的560余家三资企业的从业人员高达12万多人,并带动为三资企业配套服务企业的就业岗位近15万多。(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浙江余姚68名村民在信息公开案中告赢市政府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