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原辅材料涨价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等多种综合因素影响,浙江余姚外贸出口遭遇了严峻挑战。面对这一情况,今年上半年,余姚市在出台一系列“保稳促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破解当前外贸难题,成功实现了外贸出口逆势上扬。有关数据表明,今年1-9月份,全市自营出口32.78亿美元,增长17.32%。

政府服务直通车助飞余姚外向经济

余姚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在服务上下功夫,构筑全市开放型经济公共服务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工作联动机制。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余姚先后成立了宁波海关余姚办事处、余姚市检验检疫局、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余姚市检测中心等机构,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秉着“以诚招商,服务稳商”,余姚全市及街道都设立了一个实行全天候服务的机构,同时又是一个为外商服务的系统体系,外商要求办的事,大至项目审批,小到生活服务,街道与各部门都能齐心协力地配合去办,充分体现出“人人都是投资环境”。

目前,全市及各街道已形成“四大服务体系”,即:投资考察服务、投资审批以及民企并购等一条龙服务、企业建设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和企业开工建设投产后的经常性服务,四大服务体系有力地助推了外向型经济的腾飞。

除此之外,全市及各街道形成了政府和外商之间沟通的“二个渠道”,即具有地域性质的商会、外资企业协会;形成了为外资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二个中心”,即行政服务受理中心、外商投诉中心。

“三个创新、三个优化、三个提升”指导未来外贸出口

“三个创新”即创新招商方式,突出重点区域和针对性招商。全力推介余姚工业园区滨海产业园,远东工业二期要实质性启动。重点包装二十个推动我市现代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创新服务内容,继续改善发展环境。做好千万美元项目报批服务和土地指标争取工作,对近几年获得土地建设指标的大项目,建立专人联系制度,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存量服务,拓展招商新空间。创新考核体系,完善外经贸政策。创新对乡镇街道的外经贸评价体系,在质量提升、结构优化、领域拓宽上进行重点倾斜。进一步完善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加工贸易台帐保证金、进口企业孵化、出口信用保险等进行补贴和奖励。

“三个优化、三个提升”即优化外资领域,科学招商选资,提升外资水平。重点引入国外研发机构,提高余姚创新能力;重点开拓服务外包业务,使我市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上有新的突破;重点引入配合改造我市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基础设施和国际品牌的CBD商圈项目。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外贸质量。大力支持和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大研发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关键设备的力度,积极运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改造传统产业,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速实现出口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重点支持新材料和环保型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动员千家外贸生产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以优化贸易结构。专门组织企业参加中东、俄罗斯、东欧、非洲、南美等国际专业性的展览会以优化市场结构。促使企业每年境外注册商标达到100个,出口拳头产品300只以优化品牌结构。优化外经方式,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外经档次。积极支持和引导出口量大、易受贸易壁垒影响的家电、工具、不锈钢等行业企业到有贸易优惠安排的国家投资建厂,分散企业出口风险,规避贸易壁垒,带动出口增长。大力推动和支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余姚家电业着重于小家电 五大战略应对08年困境
外贸出口为余姚提供就业岗位近33万 三资企业成主纳税源
浙江余姚探索外贸“十二法” 实现出口逆势上扬
金融危机下的余姚外贸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