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中国人地关系紧张格局面临五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 (2006-2020年)

·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保持耕地18.05亿亩

· 土地利用的主要调控指标  ·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重点区域及重大工程

· 关于印发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的通知(全文)

·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王立彬)23日正式公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我国人地关系紧张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土地利用和管理面临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耕地资源少等突出问题。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1997-2010年)》实施以来,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加强土地宏观调控和管理的政策措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实施,促进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缓解了生态环境破坏加剧趋势。但我国人口众多,人地关系紧张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土地利用和管理面临五大突出问题:

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耕地资源少。2005年全国人均耕地1.4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优质耕地只占全部耕地的1/3。耕地后备资源潜力1333万公顷(2亿亩)左右,60%以上分布在水源不足和生态脆弱地区,开发利用的制约因素较多。

优质耕地减少和工业用地增长过快。1997-2005年,全国灌溉水田和水浇地分别减少93.13万公顷(1397万亩)和29.93万公顷(449万亩),而同期补充的耕地有排灌设施的比例不足40%。新增建设用地中工矿用地比例占到40%,部分地区高达60%,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的居住、休闲等用地供应相对不足。

建设用地粗放浪费较为突出。据调查,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有闲置、空闲和批而未供的土地近26.67万公顷(400万亩)。全国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0.3-0.6,工业用地平均产出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1997-2005年,乡村人口减少9633万人,而农村居民点用地却增加了近11.75万公顷(170万亩),农村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普遍较低。

局部地区土地退化和破坏严重。2005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00万公顷,退化、沙化、碱化草地面积达13500万公顷。一些地区产业用地布局混乱,土地污染严重,城市周边和部分交通主干道以及江河沿岸耕地的重金属与有机污染物严重超标。

违规违法用地现象屡禁不止。2007年开展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清查结果显示,全国“以租代征”涉及用地2.20万公顷(33万亩),违规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涉及用地6.07万公顷(91万亩),未批先用涉及土地面积15万公顷(225万亩)。总体上,违规违法用地的形势依然严峻。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和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农村土地流转不能改变所有权、用途、损害农户权益(实录)
广东试点土地承包权流转 鼓励种田能手规模经营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中央文件提出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
媒体称"土地流转"应约束权力惯性 防农民变流民
青海斥资1.65亿恢复治理矿山环境 4200亩土地复耕
土地经营权换社会保障 嘉兴触土地流转敏感部位
土地仍以家庭承包为主 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建现代农村金融制度
聚焦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国第三轮“土地革命”
专家解读土地流转:对农民具有类似社保作用
土地流转新模式 农民用承包经营权入股
百名专家建言农村土地改革 逾五成建议将使用权永久下放农民
城乡"土地剪刀差"加剧 呼唤土地制度新一轮改革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