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中信泰富巨亏:监管机构将彻查 总经理暂离职避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信泰富(00267.HK)因外汇交易巨亏百亿事件日前在香港市场已成为焦点。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昨天同时发布公告称,将着手调查此次事件是否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同时,港交所公告还称,身兼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中信泰富总经理范鸿龄已于昨日申请休假,以避免在监管机构调查中信泰富事件时令人觉得存有或可能有潜在利益冲突。

  增持买盘出现

  因周一公布集团签订多份外汇合同,作为对冲在西澳大利亚铁矿所需的澳元而不幸“中招”的中信泰富股价继周二狂泻55%之后,昨日再次暴跌24%,使公司市值缩水213亿港元。

  不过,据港交所数据显示,在这两天的大跌当中,公司主席和母公司都有增持买盘出现。10月21日,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申报增持100万股公司股份,每股平均价7.37元,其持股量由19.12%增至19.17%。

  而中信泰富母公司中信集团也于10月21日增持200万股中信泰富股份,每股平均价7.392元,持股量由29.35%增至29.44%。

  中信集团对公司的支持除了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外,还同意安排为中信泰富协调安排117亿港元的备用贷款。香港本地媒体还报道,公司主席荣智健昨日已经前往北京寻求帮助,另外,公司还表示,将出售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大昌行(01829.HK)的部分或全部56.67%持股以获取资金。

  总经理休假避嫌

  与股价相对应的是,这两天中信泰富人事方面也出现重大变动,继周一公布因涉嫌在没有经过主席的授权而违规操作后,集团财务董事张立宪、集团财务总监周志贤辞职。

  另外,据香港媒体报道,在事件发生后,集团以公司主席荣智健的女儿荣明方不适合有关职务为由,对她作出纪律处分,并将她调离财务部,同时做出降职及减薪的处罚。

  昨日,港交所董事会也宣布,身兼该所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中信泰富总经理范鸿龄已于昨天提出休假通知,暂停出席香港交易所董事会及提名委员会的会议。

  公告称,范鸿龄认为,提出休假可避免在监管机构调查中信泰富事件时令人觉得存有或可能有潜在利益冲突。他称,其在休假期间不会收取董事会及委员会任何文件,会在上述调查结束后恢复出席董事会及委员会会议。

  中信泰富事件发生后,外界对其10月20日的公告内容颇有微词,认为中信泰富在9月7日发现有关合约的问题,但到了10月20日才正式公布,到底在这段期间,会否有人获得内幕消息进行买卖图利值得怀疑。另外就是,中信泰富在最新的年报中仍然列举以三大核心业务为主,分别是铁矿、特钢生产和内地物业,其它尚有基建投资(如电厂、内地和香港两地的航运业)和消费品营销等,但从来没有提及投资外汇这项业务,也有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的嫌疑。(记者蒋家华 香港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中信泰富计划明年A股上市
中信泰富筹建特钢集团 淡出航空业确立钢铁主业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