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专家热议经济危机 称金融手段未必救市良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方面是大力救市,一方面全球股市还是不断下跌,百年一遇的次贷危机带来的最大警示是什么?在我国宣布融资融券这一带有做空机制的试点时,全球却已有13个国家发出了限制做空的命令——其认为股市暴跌跟股市做空机制有关。围绕着次贷危机、金融衍生品和融资融券,本报联合和讯对相关专家进行了访谈。

专家名录: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银河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丁圣元、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和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

反思次贷:

金融腐败导致华尔街危机

问:华尔街危机的警示是什么?

常清:金融腐败是华尔街的杀手。美国很多议员为什么第一次救市计划不通过?赚钱的时候被华尔街人赚走了,有风险都给了国家和民众。美国民众说,拿着我们纳税人的钱给肥猫,什么叫肥猫?就是他们这些人贪婪,光有好处,不承担风险。金融从业人员、机构为追求短期利益,置风险于不顾,甚至于推迟风险,延缓风险,自己获得高报酬,这就叫金融腐败。

问:要防范什么样的创新?

常清:雷曼兄弟一百多年不倒闭,为什么现在倒闭?从制度学上看有问题,过去是无限合伙制,工作人员要承担无限责任,身家性命都在里面。那时候华尔街人不贪婪,就赚营销费用、佣金。现在很多华尔街投行变成上市公司,约束华尔街贪婪的底线没有了。假如华尔街投行仍然是过去的合伙制,我相信不会这么贪婪,不会把大量的债券组合,次级债拿在手里,会做承销商,拿佣金,不会倒闭。倒闭是有制度原因的。我认为中国应该考虑这个金融腐败问题。

谁是风险最后的监管人,不是国家,不是监管部门,应该是企业真正的股东。要回到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克斯定理上来,就是产权。我认为这次华尔街出的问题在这方面。所以,产品创新要加上制度创新,有人去控制风险,这个创新才能成功。我们要注意伪创新,什么叫伪创新?就是为了谋取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把风险往后移或者隐瞒风险搞一些创新,拿一些报酬就走,这是金融腐败,金融腐败不是金融创新。

我们还要注意经济学上的伪经济学,弄一些公式算来算去,他迷糊,大家也迷糊,最后推出金融产品,说这是高深的经济学。

融资融券:

弱市行情下不算是重大利好

问:融资融券能起到多大作用?

周春生:融资就是可以让大家借钱买股票,我认为融资一定会有风险的。融资就是财富杠杆的表现,融资比例越大,实际上使用杠杆比例越高。融资在现在的情况下有没有好处?当然有点好处,鼓励大家更多地买股票。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看作是救市的措施。

融资算不算利好?算是利好,但在目前情况下很难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繁荣的时候它管用,大家都会去买,但下跌的时候会放大风险。

它的好处是,当市场可能出现泡沫的时候,会对泡沫起到抑制作用,市场估值趋向理性,但融资融券并不能帮助我们摆脱金融危机。美国也搞了很多年的融资融券,也有危险出现。所以金融手段有比没有好,但不是救市的良方。

问:小额投资者被拒之于融资融券门外,普通投资者如何从中受益?

周春生:我们看问题应该从更广的角度去看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人民银行说要调低利率了,我没有从银行借款会不会受益?我相信至少你也可能会。因为利率的调整会影响到经济的增长。新的机制和新的产品的推出会对整个市场稳定性各方面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当然你也会身在其中。

丁圣元:融资融券并没有统一规定,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每家公司的政策可能也不一样,也许某一天很多人会受益,这是从试点到开放的过程。另外一点也很遗憾,金融市场不是完全民主化的市场,如果你的财富比较少的话,有些方式不大适合你做,因为你的承受能力比较弱。也未尝对你不是一种保护。

货币体系强弱:

看是否自己经济体受益

问:有人说,7000亿的救市政策大部分需要中国和日本买单,通过杠杆效应使美元贬值,进而危及国际货币体系,怎么看这个问题?

谭雅玲:一个货币体系强弱是看对自己经济体是利益还是伤害最重要。美国经济贸易政策全貌来看,一个强硬的经济贸易政策支撑着贬值的策略。大家认为美元贬值是全球风暴最重要的理由,短期美元反弹不代表美国政策和策略的反转,另一个角度看,强劲的反弹预示着美元贬值会加剧,这样给全球带来的金融动荡和金融风险在扩散。所以更多的金融专家在说发达国家不是金融危机的受害者,而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才是金融危机的受害者,这一点恰恰应该引起中国关注。

美国金融搭配和组合非常关键,所有货币当中,它对欧洲货币贬值速度非常有限,对日元和其它货币速度是比较快的,这和它的长远目标和战略谋划有关系。看汇率市场是最好观察美国到底是金融问题还是金融危机最重要的角度。如果真是金融危机,控制力应该上来,所有的金融资产都应该一损俱损,但恰恰相反是一涨一跌,而且涨跌幅度完全对立在一块儿。我们要揣摩、思考为什么美国可以做到这一点?中国是否可以做到这一点?除了美国有特殊的美元地位之外,有它自己长远的规划和长远的战略,更重要和美国文化有关系。美国强大,也永远讲问题。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麻生称此次金融风暴可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匹敌
上海楼市拖累经济增长 楼市危机还是经济危机?
最危险时刻已经过去 中国对经济危机说不
专家称通胀是越南经济危机主因 不会殃及中国A股
粮食危机更是一场"粮食战争":富国借机转嫁经济危机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