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全球成长的风险”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ROY:傅先生,好象你一直不说话,你是不是觉得好象银行发生的事情对你没有什么影响呢?也就是说所有这些对于你们实体经济公司有什么影响?

傅成玉:这确实影响到整个经济人们的生活,我不是经济学家,我也不是银行家,我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在讨论如何应对这个局面。刘明康刚才讲监管,我在考虑泡沫从哪里来的呢?我觉得有两个事情需要关注。

第一就是创新。我觉得很多的环节都是连在一起的,有时候一个金融监管机构很难了解全貌的,有时候只看到了其中某一点,从而失去了对全局的把握。

第二点就是美国经济体系。因为美国经济的基石是消费,他们进口的东西则是消费,而且服务行业、包括房地产和金融服务行业带来了很多的泡沫,你没有储蓄,所以很多的企业都搬出去了,所以价格上升,没有钱买房子就去借款,所以我同意这样的说法,我们要恢复信心。但是信心恢复以后会怎么样呢?会获得这些流动吗?那么这些流动性只是一些印刷出来的纸币而已,而且不光是美国纳税人,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也会购买这些美元,流动性增加的话,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上升,石油价格又会再次上升,然后泡沫又会出现。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因为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成本会上升。

ROY:对很多公司来说,这个食品价格、大宗商品降低40%,食品价格下降40%对于你们是坏消息,对于其他人是好消息了!好的看看别人有什么问题?

记者:有两个评论,一个问题。我们发现不能够通过监管来解决所有的问题,次贷危机的发生等于是把钱借给没有任何信誉的人,所以我想问刘明康主席,现在有7000亿美元救市的一揽子计划,我想对于机构和个人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这里有一个机构和个人博弈的问题,我任务短期做市和长期的发展问题如何短期保持平衡?

ROY:最后一个问题。

德国记者:我想问一下刘明康主席,你呼吁国际监管机构之间的相互合作,而且加强了双边的合作。我的问题是,双边合作怎么样在全球的背景内长期的做一些机构的安排,我觉得中国这方面需要很大的努力。因为刚才讲到金融稳定的问题。那么,我想发达国家已经在这方面采取了措施,他们已经有一个金融的论坛,是否会邀请中国的中央银行也参加这个论坛?因为我觉得这个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论坛,就是那些中央银行、监管机构的负责人都坐在一起来谈这些问题。中国会怎么样?

ROY:我有这样的感觉,就是欧洲、美国的中央政府是否现在应该出手救市还是不应该救市,那些赞成中央银行中央政府干涉的人请举手?差不多有20%!那些不主张中央政府救市的人请举手?也差不多一半一半。像美国政府本身一样。(台下笑)

RHODES:刘明康刚才已经讲到,我觉得应该由公司自己来解决,风险管理不能怪在监管机构,公司内部风险管理要付出代价的,要自己负责。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我觉得这一点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的重要。

在我自己的机构当中,我并不依赖于监管机构或者平级机构,而是靠我们自己,是否有一些解决办法,最近德意志银行现在的负责人原来是财政部的副部长,我想他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想现在采取措施的话必须要做的,因为现在我们生活在全球的世界,我想这样的世界金融论坛确实应该做这样的事情,就是所谓的道德风险的问题。

RIDDELL:我不主张干涉,但是确实不干涉也确实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我想从某种程度来说,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吸取教训的方式就是让公司破产,但是具体的操作要谨慎。

ROY:最后请刘主席再说两句。

刘明康:我想把两个问题放在一起来回答。我想抢救一个病危的病人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现在金融危机的传染率是很高的,也就是说怎么样让市场平息下来,我觉得监管机构和中央政府必须要做一些事情,但是我们要记住我们要不得不做的一些事情和长期的一些措施,保持一个微妙的平衡。比如说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你可以注资救市,增加流动性,来恢复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但是不能够走得太远,你要考虑到救市措施所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你要考虑到货币的波动,你要考虑到由此带来的信心的丧失。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应该记着。

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观点来应对危机,所以谈到国际监管体制、国际监管执行,我想遗憾的说,我们有太多的机构都在这个领域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金融稳定论坛,国际清算银行、巴塞尔委员会,很多的工作组都在发挥作用,所有这些人都是专业人士,他们都很有能力,但问题是专注度不够,我们不能把注意力专著到最重要的问题当中,就像盖邮戳一样,你一定要专注才能达到你的目标。就像这个集邮一样,要有所专注。所以我们现在要看到目前这些奇怪的现象,包括危机的扩散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因素,人的本性在起作用,人的本性是领导力的问题,我们不能责怪一般人,大家都想赚钱,都想很快的赚钱,这是正常的想法。但是,如果激励机制错误的话,也就是说驱动力是错误的,这才是错误所在。这样的体制并不能够尊重你的客户,但是唯一的上帝正是你的客户。所以,将来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必须要记住,鱼不是从尾巴这儿开始变味的,所以说不管什么样的论坛,它光说没有执行力都是没有用的。(热烈的掌声)

ROY:好,我想明年当我们在中国重新聚首的时候,我希望大家所有人脸上面都会挂着笑容,然后世界会发生积极的变化,大家到时候会想一想在今天我是像马赛马拉草原上的动物是一动一动呢,还是我把今天当做了一个良好的买入机会。

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来源: 新浪财经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达沃斯论坛:金融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衰退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
达沃斯论坛9月27日到28日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图)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走出瑞士 启动“中国战略”(图)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尤受瞩目
达沃斯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四大问题显露 金融危机成焦点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尽展中国元素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