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走出瑞士 启动“中国战略”(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5日拍摄的大连城市风光。据悉,9月6日至8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将在海滨城市辽宁大连举行。 中新社发 王锡增 摄

世界顶级经济峰会达沃斯论坛终于在大连海滨开启了它的“中国版本”。今晨九点首场全体会议“全球经济展望”在此间举行,这是达沃斯论坛首次走出瑞士的第一场会议。

瞄准“新领军者”的精明战略

如果说瑞士冬季达沃斯因囊括世界五百强企业为会员而蜚声世界,那么这次以“新领军者”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则是未来十年世界五百强的聚会。达沃斯论坛的“中国战略”不可谓不精明,近年来,世经论坛会员网络之外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兴跨国公司,于是,蕴藏着巨大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及其“成长型企业”成为达沃斯拓展“会员队列”的主要目标。

二OO五年,主办者施瓦布在比较了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后,向中国提出设立驻华代表处并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请求,要求参会的“新领军者”企业年营业额须达一亿至五十亿美元。拥有一千一百个全球著名企业会员的达沃斯论坛,中国企业在其中仅有大陆十八家、香港七家、台湾四家。每年,中国企业家取道法兰克福、苏黎世辛苦辗转十多个小时到达那个万人小镇,只为慕名取经。夏季达沃斯落户中国,也预示着中国企业的机遇。

近海的夏季“达沃斯”

位于瑞士冰雪小镇的达沃斯总部三层小楼内显眼位置挂着一幅中国书法,而此时的大连则是一个近海的达沃斯。一千多名与会者,外国代表占了约七成,来自九十多个国家,还将有芬兰、新加坡等六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国内参会者明显感到“有点不习惯”,所有参会人员均须在世经论坛英文网站报名,参会资格也按照达沃斯常规程序进行,会场安检严密,设置英、日、中、俄四种同声传译,配备英文流利的志愿者三百多人,司机四百多人,翻译、导游、会务两百人,随处可见世经论坛三十多年来国际化、包容性、高效率的一贯特色。从达沃斯到大连,八千公里,虽远犹近。

中外媒体夜战会场纸条占座

论坛开幕前夜,已是晚上十点,星海会展中心大厅到各楼层人影稀少,绕过曲折的过道,却见一番热闹场面,四五间连排的工作室,媒体大军驻扎,严阵以待,几家电视台租用的房间里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忙着调试机位。

比起单独租用的房间,一墙之隔的新闻中心大厅则更见硝烟,一间大厅容纳了数百个座位。连排桌子上贴着一张张打印纸,纸上手写着媒体名称,有中英双语,有德文,有俄文,有韩国媒体,有日本媒体,一半的座位上都有人抱着笔记本电脑忙碌着,另一半座位则贴着纸条,会务人员确认这不是主办方的安排,而是媒体记者希望讲个先来后到,各自贴上纸条占座。

据悉,本次论坛计划安排二百名境外记者与一百五十名境内记者参加,但报名参会的媒体数量已远远超出预计。由此看来,中外老记们重拾或抄袭大学自习室占座的“故技”,实在有些不得已。

不过今晨,这里已经涌入了超过五百家的媒体,这个敞亮的大厅仍然难以容纳,那些隔夜占座的纸条已经失效,老记们早就顾不得谦恭礼让了。记者 贾靖峰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世界经济论坛官员:中国经济继续增长面临巨大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中国已成处于引领地位的国家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是增长型公司全球中心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尤受瞩目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