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翻两番困难不大 增速5.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认为,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消费结构升级明显。按照当前态势,到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不难实现。

持续平稳快速发展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特点,宏观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李晓超表示,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综合使用了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二是在调控的着力点上既调需求,也增加供给。通过土地信贷和产业准入等手段,重点调控投资的过快增长;通过取消和下调出口退税率等贸易手段,控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在控制一些需求的同时,还针对部分产品供应偏紧的情况采取财政补贴等转移支付手段,促进粮食、生猪、油料和奶业的生产和供应。三是“一箭双雕”。通过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既缓解了低收入群体因价格上涨对其生活的影响,又稳住了消费的增长;通过取消下调高能耗、高排放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既有利于节能减排,又有利于控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

目前,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效果正在显现。李晓超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增速都出现了放慢或趋稳。同时,价格急剧上涨的势头也得到了初步的控制,9月份价格已比8月份有所回落,环比也在有所减弱。

消费结构升级

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5.9%。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7.0%,略低于投资的41.6%贡献率,高于外需的21.4%贡献率。

产业链较长的商品销售迅速增长,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38.1%,家具类增长38.7%,建筑及装潢类增长43.3%。李晓超认为,这说明我国消费结构升级,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形成。消费热点升级换代趋势还会进一步强化。预期未来整个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将会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人均翻两番”没有大困难

李晓超说,2007年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要保持年平均增长5.4%的速度,就可以实现十七大报告提到的到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0年到2006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由7858元上升到16084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06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2000年的1.69倍。按翻两番的要求计算,到2006年已经实现了42.3%。这意味着我国用了6年时间,完成了20年所要完成目标的四成多。李晓超认为,从这一增长速度看,实现上述目标没有太大困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纽约时报》关注17大:人均GDP翻番等于百姓收入长4倍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
中国人均GDP超$2000 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内蒙古GDP达4790亿人均GDP列全国前十 实现生态与经济统一
深圳人均GDP已达8800美元 “效益深圳”指数114%
2006年西藏人均GDP达10396元人民币 首次突破万元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