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发布时间: 2007-10-26 08:37:11  |  来源: 生活新报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亚欧大陆桥;大陆桥;贸易

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我国连接欧洲共赢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由我国制造的商品通过漫长的海路运输被运抵欧洲。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货物将有一条全新的途径抵达欧洲,途经云南连接起太平洋西海岸与大西洋东海岸的“第三亚欧大陆桥”铁路,将把这些货物目前的行程缩短3000公里左右。 11月1日,来自国内的众多专家将汇集昆明,对“第三亚欧大陆桥”构想进行论证。

新大陆桥以云南为枢纽连接21国

据介绍,国际上通称的“大陆桥”,是指连接两个海洋之间的陆上通道,是横贯大陆的、以铁路为骨干的、避开海上绕道运输的便捷运输大通道。主要功能是便于开展海陆联运,缩短运输里程。目前亚欧大陆间已经有两条被称为“大陆桥”的铁路。目前构想中的第三亚欧大陆桥以深圳港为代表的广东沿海港口群为起点,由昆明经缅甸、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从土耳其进入欧洲,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港,横贯亚欧21个国家(含非洲支线4个国家: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和埃及),全长约15157公里,比目前经东南沿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行程要短3000公里左右。第三亚欧大陆桥通过AMBDC机制(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机制)下的泛亚铁路西线,把亚洲南部和东南部联接起来,使整个亚洲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广大地区第一次通过铁路网完整地联系起来,成为我国继北部、中部之后,由南部沟通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以及欧洲、非洲的又一最便捷和安全的陆路国际大通道。

第三大陆桥将为云南带来更多发展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地处我国与中南半岛和南亚次大陆结合部,与越南、老挝、缅甸直接接壤,是我国不绕经马六甲海峡通往南亚、中亚、印度洋、进入欧洲、非洲最为便捷的路上通道,具有地理位置最优、面临市场最广、与东盟及沿桥国家的互补性最强、友好交往历史最久、对外连通条件最好的省份。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构建,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给云南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开放和大发展机遇,也将进一步确定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在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桥上枢纽地位,推动我国经济与亚欧大陆的直接融合,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我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作出重要贡献,为沿线国家人民的富裕做出积极贡献。

下月办论坛对第三大陆桥进行探讨

“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设想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有人提出,但本次论坛是较早的一次对这一课题进行大规模探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任佳研究员告诉记者。今年11月1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将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专家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对该领域有研究的部分专家到会,对这一构想进行探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