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南京银行房贷额度用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用完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可以和银行协商

按照规定,“第二套房”贷款利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但由于各家银行对“第二套房”的界定不同,南京“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出现了购房人和银行谈判的情况。

记者昨天了解到,由于和银行谈利率并不是那么容易,加上多家银行贷款额度纷纷超过本年度的限额而停贷,目前南京二手房、商品房都遇到了“贷款难”的问题。受高利率、高首付、办贷难的影响,南京楼市正面临一种表面风光、实际资金短缺的状况。业内人士表示,失去了贷款的支持,南京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房价很难上涨。

房贷告急 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又有银行停贷二手房

“本来都已经审批好了,前天突然说放不了款,只好转银行了。”昨天,南京几家中介公司纷纷向记者诉苦,一家素来政策灵活的商业银行三天前突然停贷,给南京的房产中介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这已经是继建行、民生之后第三家收紧二手房贷款的银行。此外,中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有中介昨天告诉记者,它近日也停止了公积金贷款业务。贷款难,一时成为年末困扰南京楼市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贷款额度用完了呗!”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央行多次调高贷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的贷款额度缩减;再加上年底将近,贷款额度用完的银行越来越多。

“我们发现,银行开始对客户挑挑拣拣。”南京中原地产交易中心主任王巍巍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对于40~50m2的房子都不愿贷款,一般60m2以上才能顺利过关。于是,40~50m2的房子只能找多家银行试试看,一般需要把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或者银行认为房子申报的成交价过高,只按自己的评估价来放款,贷款额的减少还是变相提高了购房人的首付。

“第二套房”利率可以协商

老旧二手房还算是好的,银行一般仅要求提高首付,购房人一般都能接受。而“第二套房”、“第三套房”就惨了,多数银行都会提出利率上浮的要求。

南京城中一家小户型楼盘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户型楼盘一般投资率高,因此他们的购房人中有三分之一都会遇到“第二套房”甚至“第三套房”的问题,即购房人同时还有1~2套房的贷款没还清。“这个利率要提高,我们已经有这样办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二套房”利率上调对中低价楼盘销售有一定影响,因为它们的购买人群经济实力相对较弱,而城中的万元小户型,由于贷款额本身就不高,投资人又具有鲜明的投资理念,“他们也心疼利率,不过最终还是买了。”

关键问题是,这些“第二套房”房主往往收入、资信都非常好,令银行不忍放弃。“他们往往采用和银行谈利率的方式,谈得好照样可以下浮15%,一般也可以争取不上浮10%,就用基准利率。”据透露,由于各家银行对“第二套房”的界定不同,再加上各家银行都可以对优质客户额外优惠,因此目前南京的“第二套房”利率普遍出现双方“议价”的情况。

但南京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告诉记者,虽然可以和银行谈,但谈判时间会拉得很长,感觉贷款“越来越难”。

房贷荒有望拖住房价

贷款难直接影响了楼市的成交。一家中介告诉记者,现在南京人买二手房,一般十单交易会有六七单都有贷款,其中至少有两三单会遇到老旧房或“第二套房”等问题。“一般购房人都很难接受1.1倍的利率,如果谈不下来,就可能放弃购买。”

就是以低价认购、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房在房贷荒中也同样受波及。南京一家九月底内部认购的商品楼盘,开发商直接为购房人联系好了银行,手续早早交齐,就是为了早拿到房款,可购房人的贷款至今没有消息,贷款银行最近还传出今年额度用完的消息。表面房子销售很好,一抢而光,但开发商照样面临拿不到钱的问题。

银行贷款额度用完了怎么办?“等明年就可以用新的额度,明年初就不会紧张了。”有关人士表示。但接下来的11月、12月怎么办?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二手房成交不容易,因此在未来两个月内,房价不会上涨。贷款难肯定会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形成威胁,有“一次性付款”能力的购房人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好好跟开发商谈谈优惠。贷款直接制约了购房人的购买力,这两个月,南京房价有望平稳。(孙洁)

 

来源: 现代快报

相关文章:
监管层不再出台"第二套房"房贷细则 各银行须报备
房贷新政即将"满月" 细则缘何不见踪影
外资银行:第几套房要写入房贷合同
第二套房认定标准难产 上海各银行房贷放量锐减
2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近日面世 第二套房无法享受
建行行长张建国:二手房贷利率为央行利率1.1倍
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将公布 本周或可明确第二套房首付
上海:兴业、交行明后天或出房贷细则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