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内蒙古实行"围封转移"战略 实现生态与经济统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摄影:中国网 张琳)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储波(摄影:中国网 张琳)

专题: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

“内蒙古实施'围封转移'战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相统一。通过几年的努力,出现了‘双增双减’的效果,即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增,荒漠化和沙化减少。”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明确指出的。

杨晶就内蒙古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的问题指出,西部大开发以来,内蒙古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生态建设。把生态建设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来对待,具体的做法有这么几点:

在工作方针上,主要是以保护为主,保护和建设并举。在工作布局上划分了五大类的重点治理区,其中像环北京和天津周边的风沙源治理区,在工作重点上我们积极推进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重点工程。

在工作措施上,把生态建设与农牧业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的调整,把农牧民的增收,扶贫开发以及生态移民,同我们实施的“围封转移”战略结合起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相统一。通过几年的努力,出现了“双增双减”的效果。“双增”就是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14.8%增长到2006年的17.6%。林木蓄积量比1999年净增了8千万立方米。在“双减”方面,据国家第三次国土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去年的荒漠化面积比1999年减少了2400万亩,沙化的面积比1999年减少了730万亩。

杨晶还表示说:“这几年内蒙古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沙尘暴的发生起数大大减少,这对北京和天津气候的影响,起了积极的作用。当然,风沙源不仅是内蒙古,还有若干个点,内蒙古这块我们尽了自己的所能。”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储波解释说,生态建设以保护为主,这个保护的概念就是要减少对大自然的直接索取,让大自然自我修复。提出要实施休牧、轮牧、禁牧,还要搞生态移民。要减少草原的载畜量,这些措施都是保护措施。

储波说:“任何发达国家也都走过这条路,草原的载畜量多,最后就造成沙化。我曾经考察过加拿大,我们现在控制草原的载畜量要控制草原畜牧业,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现在我们畜牧业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我们农区的畜牧业占了70%,而草原畜牧业只占30%。要减少草原的载畜量,要减少对大自然的直接索取,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要搞产业替代。譬如我们鄂尔多斯市,过去是生态极其恶劣的地方,老百姓的生活也极为贫困,鄂尔多斯有6个区县是国家的贫困县,两个是自治区贫困县。那种恶劣的生态,在恶劣的生态当中直接索取,必然是恶性循环。鄂尔多斯这几年大力发展二产业,相应带动三产业发展。鄂尔多斯有140多万人,今年的GDP将超过1千亿,财政收入超过200亿,已经达到了沿海发达地区地级市的水平。由于有产业替代,大量的农牧民转移,所以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收入提高了,生态也得以恢复。我们有一个想法,鄂尔多斯一共有140多万人,将来有百万人住在城市,剩下三四十万人在城郊边上搞集约化的农牧业,这样鄂尔多斯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主要发挥它的生态功能。过去西部歌曲中有一句话,“在贫瘠的土地上收获着微薄的希望”,我们说让它不要收获了,主要恢复生态的平衡。”

2007年7月25日上午国新办就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区域自治60年情况举办发布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储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区域自治60年的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对此进行现场直播。(唐佳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新疆内蒙古等九省区已开展生源地贷款
内蒙古绿色资源:草原是最大的优势 竞争力之源
内蒙古宁城遭龙卷风冰雹袭击 救助工作全面展开
2007年一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5%
7003万低保金惠及了内蒙古60万农村贫困人口
内蒙古又发现一处超大型煤田 探明储量达205亿吨
内蒙古制定法规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划分湿地种类
内蒙古西部资源富集地区大力整治矿产违法活动
内蒙古:2010年社区卫生服务覆盖95%的城区人口
内蒙古将投资5.79亿元防治松花江流域污染
内蒙古实行民族区域自治60年 显示巨大优越性
内蒙古防沙治沙成就巨大 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内蒙古:历经3冬 牧民发明节能环保地热采暖方式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