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胡锦涛15日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是中共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正式使用这种提法。

5年前的十六大报告提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当时,没有使用“人均”一词。

人们注意到,此次目标的提出更强调人均理念。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说,中国人口较多,单纯以经济总量来衡量,可以表明中国国力的增强,但是人均GDP更能反映居民在经济发展中分享的成果。在综合国力提高的同时,人均GDP提高,发展水平和富裕程度的提高,这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履职之初曾表述过的感受。

分析人士也认为,“人均”概念的使用,表明中国决策者更加注重考虑经济之外的社会因素,比如人口增长的问题。

庄健说:“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基于最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确定的。”胡锦涛2005年在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加强全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讲话时说,中国将在15年内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3000美元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为7078元,按当年汇率折算为约856美元。如果2020年实现翻两番,那么到时候人均GDP应该达到3500美元左右。

“新的目标比原来更高了,比‘十一五’规划更进了一步,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实现这一目标很有把握。”庄健说。“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从2003年到2006年,中国经济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10%以上的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去年底,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外界一些人对中国能否以目前的速度可持续发展表示担忧。事实上,中国执政者已经意识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提出了科学发展的理念。15日的十七大政治报告更加强调了发展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性,以较大的篇幅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入阐述。

庄健说,在单纯依靠投入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人们担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经济的生产率大大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日益增强。人们注意到,这一人均GDP翻两番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提出的。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未来的发展应该更多考虑环境、资源的因素,增长速度应该适当放慢,能耗应该降下来。他认为,应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高科技、新材料,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另外,还要有更高素质的劳动力,这就需要教育、技术水平的提升。

专家们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人口增长速度趋缓,人均GDP的基数不会增加太多,这有助于翻两番目标的实现。蔡志洲说,当前中国的人口增长处于高点上,过一段时间会趋向平稳,实现翻两番目标只需要5%左右的人均GDP增长速度,全国GDP增速可能需要略高一点,估计在6%左右。

不过,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时期,这个国家会进入矛盾凸显期,由于各种经济社会矛盾加剧,处理得好,能够顺利发展,经济发展能够很快上一个新台阶,处理不好,经济将停滞不前或倒退。专家认为,中国为达到目标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而即使达到了人均GDP3000多美元,作为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人均GDP超$2000 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浙江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 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上半年吉林GDP同比增17.3% 2011年力争人均GDP超4000$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上海GDP首次突破万亿元 人均GDP超7000美元
浙江人均GDP逼近$4000关口 低收入家庭增长慢
京人均GDP首破6千美元 达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
经济发展持续稳定运行 天津人均GDP突破五千美元
浙江:中国省份中首个跨过人均GDP三千美元大关
西藏人均GDP首破$1000 第三产业成第1大产业
全面小康指标明年出台 2020年人均GDP达$2500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