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中国住房供应结构开始向"90平米占70%"方向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总住房面积的比重达到55.8%。图为兰州市民疯抢领取经济适用房申请审核表 资料图片

昨天,建设部发布数据显示,我国住房供应结构开始向调控预期的“90平方米占70%”的方向转变。

结合上述数据,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近一段时间,政府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调控政策将频繁“落地”,这将对我国房地产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90平方以下新开工房占55.8%

昨天,建设部披露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全国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有了好的开端。

据建设部对全国36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城市的初步统计,在2006-2007年度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总住房面积的比重达到55.8%。

同时,据建设部信息系统数据,在全国40个重点城市批准预售商品住房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由2006年上半年的19.2%提高到今年1-8月的24.7%,套数所占比重由32.1%提高到39.1%。

虽然,“上述数据与‘90平米占70%’的预定目标打了一定折扣,但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房地产市场格局正待转向

记者也发现,虽然90平方米以下新开工商品房所占比例过半,就投资结构来看仍与预期目标大打折扣。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今年1-6月90平方米以下住房完成投资仅占住宅投资的19.5%,大户型仍是主流。

对此,包括陈晟在内的多位房地产专家对记者表示,虽然调控政策正逐步落地,但住房结构调整之路还需要一定时间完全落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以廉租房建设为例,根据今年初建设部设定的工作计划,2007年,国内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目前,仍有70个城市有待落实。

与此同时,国土部门近日也更重拳出击,全力保障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用地需求,要求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编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建议时对相关用地需求单独作出说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房价的社会学思考 住房过度投资与消费不会双赢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城市住房私有率并非数一数二 高估误导市场
天价月饼埋金藏银 一盒月饼搭100多平方米住房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住房是基本权利 不能让高房价成全少数人暴富
建设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8%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将确保中低价位住房用地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