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各持己见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国内外成品油价差继续扩大 未来一个月油价具备冲击85美元能力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早已进入"中等收入"行列 仍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取得了新进展。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新华社9月18日电)

具备一些经济学常识的人都应知道,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实际上已不算新闻。如果认同世界银行的划分,即人均国民总收入(GNI)9361美元以上者为高收入国家,761~9360美元之间者为中等收入国家,760美元以下者为低收入国家,那么,2001年人均GNI就达到840美元的中国,可以说早就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何况这5年来,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又翻了近一番。不用说,这是近几年尤其是十六大以来,中国经济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后,合乎逻辑的结果。

但是,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并不意味着中国已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首先,即便中国现在的人均 GNI已超过1000美元,在761~9360美元这个区间里,仍然处于偏低水平。而按照另外一种划分法,(即把世界上的国家和地区分为低收入、下中等收入、上中等收入及高收入四组国家或地区),中国人均GNI仅居于世界下中等收入国家(地区)组之列,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再说,单凭人均GNI一项数据,也根本不足以综合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全貌,因此,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要看它的“现代化综合指数”,包括人口发展指标、经济发展指标、社会发展指标、生活质量指标、教育水平指标、创新能力指标、信息化程度指标、生态化程度指标等等。

中国这几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无疑也面临着许多困难。譬如,人口太多且平均文化程度较低,国情非常复杂,东部、中部和西部各方面发展落差很大,极不平衡。尤其是西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信息闭塞,等等。这些情况,极大地制约了中国“现代化综合指数”的提升。

在亚洲,韩国和新加坡的人均GNI都很高,均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早在2001年,新加坡的人均GNI就已高达22780美元,居世界前列。联合国曾有意把新加坡列为发达国家,但该国官方却表示,自己发展时间短,工业基础不稳固,因此谨慎地把自己列为发展中国家。

另外,许多石油输出国人均GNI都很高,但是它们经济结构单一,经济收入深受国际石油市场影响,经济自主权备受限制,因此仍进入不了发达国家行列,哪怕它们有那样的强烈愿望。

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这几年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绩,看到居民生活随着国家经济总量的增加而同步改善的客观现实,同时也要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与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只有这样,才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沾沾自喜。(朱达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称消除经适房投资 考虑中等收入人群
中国人均GDP超$2000 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浙江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 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调查称中等收入人群已成为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杨宜勇:基尼系数不缩小 中等收入者比重难提高
中国占东亚新兴经济体GDP一半 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世行<东亚经济半年报>:新挑战是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社科院:中等收入者买房负担进入警戒线 今年房价涨幅进一步减缓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