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滨海新区综合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将在津成立 -沪深两市市值突破24万亿元 证监会:八类行为被认定为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长三角人”的新生活时态:上海充电 苏浙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三角密如蛛网的城际铁路和高速公路,让每日往来其间的“长三角人”越来越有“同城异地”之感。流动、便捷、融合,成了生机勃勃的长三角的关键词。今天,当长三角各个城市的高层领导正在为这个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进一步融合进行“亲密接触”时,“长三角人”已经感受到了融合给生活带来的各种变化,是时空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通勤族”,他们像钟摆一般往返长三角

周五下午4:30,李小娜理好背包,冲着还在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大喊一声“拜拜!”随即一阵风旋进了电梯。

4:45,她旋进了地铁,在下班高峰还没到来之前,直奔上海火车站。

5:30前,火车站,李小娜在售票窗口现买了一张T字头上海到宁波的火车票。一抬手腕,才6:00。

6:50,李小娜随着人潮,进了候车室。7:30,她准时坐上了回家的城际列车。

李小娜是宁波人,现在在上海一家公司上班。今年“五一”以后,李小娜一个月里往家跑四趟,自诩为“长三角铁人”,心甘情愿把钱砸在铁路上。

“值!现在回一趟家只要3个半小时,单程票价50多元,还能吃吃老妈烧的饭菜,和狐朋狗友们见见面,爽!周末我从杨浦到徐家汇购物,打车比这个价还贵,搞不好路上一堵,也要花两个多小时。”

晚上9:00,正在火车上盘算怎么过周末的李小娜突然接到公司来电:“周六下午一点半有重要会议不得缺席。”李小娜气得跺脚,刚刚和朋友们约好明天不见不散,顿时计划大乱。“铁人”定了定神,脑筋一转,新打算又浮了上来。

晚上11:00一到宁波,李小娜立刻买了一张次日清晨返沪的车票。在家赖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6点,李小娜迷迷糊糊上了火车,一路睡到上海。

次日11:00,李小娜一脚踩进办公室,住在上海的同事竟然一个也没到。等同事们一个个陆续来了,看见在办公室里晃来晃去的李小娜,都揉揉眼睛,张大眼睛问:“昨天不是见你回宁波了吗?”

李小娜得意地哈哈大笑,“看,这就是长三角铁人的速度!”

下午4:30,会议结束,李小娜又重复起昨天那一幕,同样的路线,同样的车次,同样的心情。

晚上11:30,李小娜仿佛从天而降,落在宁波一堆聚会的朋友中间,惊起一阵尖叫。“你不是回上海了吗?我们都以为你不会来了。”

“现在只要你想办,没有办不到的事。”李小娜面带微笑说。

在向记者讲述这次回家经历时,李小娜眼里一直充满了对下一个周末的憧憬。

“现在回家真的很方便。今年4月铁路第6次提速后,上海到宁波之间的距离又缩短了两个小时。现在火车又快又舒服,三个小时也不过是在上海城区里跑一圈的时间,宁波和上海仿佛是一座城市的两个地方。”

对于李小娜这样在上海工作、家在江浙的人来说,周末回家已是家常便饭。目前长三角地区还活跃着很多往返沪浙、沪苏的长三角“通勤族”,他们像钟摆一般,往返于长三角各城市之间。上海某大学德语系毕业的韦福音告诉记者,不少同学现在一家德国企业就职,公司在江苏昆山,每天清早就从人民广场坐公司的班车去上班。

像公交车一般穿行在长三角的快速城际列车,大大缩短了“长三角人”在交通上所花的时间。今年4月18日开始,上海铁路局首先开行38对时速不低于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D字头列车”),其中有34对在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群中穿行。

“从昆山到上海,原来乘列车要30分钟,后缩短到21分钟,提速后,只要19分钟了,比在上海市内乘公交的时间还要短。”一位“通勤族”告诉记者。

不仅列车提速了,而且车次增多、发车的间隔也缩短了。在沪宁段,每隔11.6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

“等到杭州湾大桥明年通车,上海到宁波变成了两点一线,沪甬之间的交通可能又将回到汽车主导时代。到那时,坐汽车只要两个小时,肯定是我的首选,而宁波和上海的同城异地之感将更加强烈。”“长三角铁人”李小娜很期待,到那时候说不定自己会买一辆车开回家。

来源: 解放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两省一市"多条"断头路" 影响区域经济合作
长三角GDP增速排行榜出笼 舟山以17%居榜首
长三角地区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500亿美元
加工贸易新政23日正式施行 有助长三角制造业转型
沪高速公路网加速对接苏浙 促长三角交通一体化
长三角、珠三角同处工业化后期的后半阶段
内需升温拉动经济增长 长三角继续领跑全国
长三角港口群竞争进入"服务时代" 区域竞争力增强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