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CPI高企 债市反应基本平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市场关注的7月CPI数据昨日正式出炉,尽管5.6%的单月增幅创出了近10年以来的新高,但昨日债券市场的反应却基本平稳。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上周市场已经有一周的时间对这一“高热数据”做出了提前反应,因此昨日债市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5.6%,该数据创下自1997年2月以来的单月CPI增速新高。市场普遍认为,随着通胀风险加剧,未来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出台加息和控制物价等方面的措施应对。

来自货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债市现券成交量为922.43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69.32亿元,成交量放大了两成以上。此外,从参与机构数量上看,昨日参与市场交易的机构数量也比上周五有大幅增加。昨日共有168家机构参与了现券交易,比上周五的108家大大增加。一些交易员表示,由于市场已对7月CPI5.6%的数据提前做出反应,因此随着最终数据的尘埃落定,机构的谨慎情绪也得到释放。长信基金分析师秦娟表示,尽管本周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但目前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大多数机构的资金面仍然十分宽裕,因此随着7月CPI这一短期利空的兑现,机构的买券热情随即释放也在情理之中。据她介绍,昨日短券品种的主动买盘比前期有显著增加,而货币网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昨日一年及以内的短券共成交496.5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放大近50%。

在交易所债市方面,上海证交所国债指数周一收盘小幅下跌,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916点,跌0.04%。但具体交易品种上则主要集中在对加息反应敏感的长期券上,短券价格的下跌并不明显。

对于未来债市的走向,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几个月来自食品价格方面的涨势可能推动CPI保持高位,但预计年内整体物价指数可能即将见顶。不过,在通膨压力未有明显缓解前,市场还难以出现较大的反弹,短期内债市调整态势将延续。在未来的政策层面,连续居于高位的通胀数据正在加大紧缩政策预期,目前多数市场人士均预计年内还将会有1次加息。而一些分析人士则判断,作为对当前物价水平的应对,适当的加息时机很有可能出现在8、9两月。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14人死亡22人受伤65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