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李毅中要求全力保障救援安全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新航站楼明年试运营 2008首都机场出行更便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将于明年2月试运营,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达6066万人次。新航站楼什么样?今后搭飞机会不会太复杂?

建筑风格——彰显传统中国底蕴

新航站楼包括三个相对独立的建筑,即T3A、T3B、T3C,从南到北全长2900米。T3航站楼还设置了地面交通中枢GTC,这是一个椭圆形、有玻璃幕墙顶盖的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供旅客进出T3航站楼。

新航站楼的人文景观由北京建工集团负责设计。据介绍,航站楼内的文化景观多数取材于北京皇家建筑中的经典作品。其中T3A在航站楼最南端,设有“门海吉祥”大铜缸作为装饰。T3A二层南端中轴线上,设计了以故宫的九龙壁为蓝本的“九龙献瑞”汉白玉镂空雕刻。T3A二层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休息区,东边的名为“曲苑风荷”,西边名为“高山流水”。T3A的四层为旅客办票大厅,在大厅的中轴线上,设计了“紫微辰恒”的雕塑,它的原型是明代的浑天仪造型。T3B在航站楼的最北端,这里有近15000平方米的免税购物大厅。免税区的西面为皇家园林,名为“御园谐趣”,由两座亭子组成,东面园林“吴门烟雨”。在免税区的中央景观设计了“御泉垂虹”喷泉,借鉴了圆明园“大水法”。

2008年,新航站楼将首先启用T3A和T3B。

交通系统——停车搭机便捷省时

2008年,李天高速路和自姚家园路到T3航站楼的首都机场第二高速路即将建成,将大大方便东西方向的旅客进出机场。旅客也可选择城铁从东直门到达T3航站楼,仅需10多分钟。

在内部交通方面,T3航站楼的一个最大特点是设置了地面交通中枢GTC。这是机场第二高速、城铁、机场航站楼联络道的交汇点。

GTC的地下一层已建成拥有近4000个车位的停车场,接近了现在T2航站楼前停车楼停车位的总和。地下二层是备用停车场。旅客停好车后,可按标识引导,乘电梯、扶梯或走坡道抵达其他各层。

此外,首都机场将在T3投入运行以后,在3个航站楼之间开行往来的巴士,旅客只需凭机票就可以免费乘坐。这样,旅客万一到错航站楼也无需太过担心。

而在T3航站楼内,无人驾驶的“小火车”将搭载乘客往来于航站楼A座、B座之间。从A座到B座通常需运行2分钟多。

行李系统——投资接近20亿元

T3投入使用后,行李被拿错、丢失的状况有望被杜绝。

行李运输车间位于T3地下二层。T3的行李系统格外先进,安装了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系统,行李在运送过程中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被监控和锁定。为了航空安全,T3的行李系统还安装五级安检系统,即使最细小、隐蔽的违禁物品也逃不过该系统的检查。这一系统投资接近20亿人民币,可以建两个奥运会“水立方”游泳馆。

行李系统运转效率很高,每小时最多可以处理19200件行李,而目前2号航站楼的行李处理能力只有7000件左右。虽然T3A和T3B之间相距2900米,但地下高速行李传送托盘以每秒钟10米的速度将行李从国内出发大厅运到国际出发大厅,只需要不到5分钟。不仅如此,T3还有17个大型的行李提取转盘,航空公司只要将行李运到分拣口,系统只需4.5分钟就可以将这些行李传送到行李提取转盘,这将大大减少旅客等待提取行李的时间。(白天亮 )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法《回声报》:首都机场跻身全球十大客运机场
奥运重点工程北京首都机场轨道线开始铺轨
首都机场扩建进入设备安装和室内精装修冲刺阶段
进军传媒产业 首都机场斥资10亿元控股华闻传媒
首都机场要跟东京仁川机场抢生意
首都机场快速轨道首站开建 九月一日将全线动工
首都机场将建艾滋病监测点 追踪病毒携带者来源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