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首都机场要跟东京仁川机场抢生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直仅跳跃于“纸上”的首都航空城,终于在6月29日正式开工。这个备受关注的“千亿元”工程,由于市场需求迫切,一期工程航空货运大通关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保税中心)不得不提前启动。

“保税中心明年底将投入使用,它是全国首家获得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的依托于空港的保税中心。”首都机场集团旗下航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港物流)执行副总裁潘力表示,“进入保税中心的国际货物就可享受进口保税优惠政策,还可开展货物的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及国际分拨业务。”

与此同时,首都机场酝酿已久的东北亚航空货运枢纽战略也正式启动。

航空城“落地”

自2004年开始策划以来,“首都航空城”项目就由于投资数额巨大而吸引了大量的眼球。

“大通关基地是航空城的一部分,也是航空城最先建设的工程。”潘力告诉记者,“而保税中心则是大通关基地的核心内容。除此之外大通关基地还包括航空货运站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出口海关监管区的等四大功能。”

保税中心建设工地紧挨首都机场,而机场到保税中心的道路也已经修通。

据悉,航港物流邀请了世界知名的设计公司和咨询公司来规划航空城,航空城其他工程也将在明年依次动工。

根据规划方案,首都航空城用地为100平方公里,东北至六环路;南至李天路、西至温榆河、京城高速路。规划八大功能区,分别为机场城、物流城、保税城、国际工业城、会展城、教育城、汽车城和园艺城。

首都航空城将以机场航空运输产业为核心产业,发展增值型产业、配套服务、政府支持项目和特种项目。产业涵盖航空物流、高附加值工业、会展经济、现代商居、国际教育和总部经济。航空城近期发展规模达到年产值500亿元,远期发展规模达到年产值1000亿元,以占北京1.5%的土地创造北京15%的GDP;达到年税收总额40-60亿元;航空城内的就业人口达到20-40万人,居住人口达到30-40万人,成为中国未来的内陆型自由贸易港,21世纪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发展的国际门户。

“我们正在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加入。”航港物流副总裁戴士平告诉记者,“目前大通关基地的总投资为36.2亿元人民币,首都机场相对控股,顺义政府参股。目前资金不是问题,我们希望战略投资者能有一定的资源和我们合作,如国际网络、成功的运行经验等方面。”

直面仁川机场

“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国内的机场,而是仁川、东京。我们要做东北亚航空枢纽。”航港物流执行副总裁潘力坦言。大通关基地的开工给了首都机场这样的底气。

航港物流CEO沈栋算了这样一笔账:首都机场去年货邮吞吐量为66.8万吨。韩国仁川机场去年的货邮吞吐量为230万吨,其中50%的货物是中转的,中转货源大部分来自中国。仁川机场飞机的起降架次只有首都机场的一半,旅客吞吐量只有首都机场1/3,但航空货运量却是首都机场的数倍,它们的主要竞争优势就是仁川机场拥有大通关基地。

所谓大通关,指的是口岸各部门、单位、企业等,通过采取有效手段,使口岸物流、单证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实现高效、顺畅运转,同时利于口岸管理部门实现有效监管,提供高效服务的统称。它是一个涉及海关、检验检疫、外经贸主管部门、运输、仓储、海事、银行、保险等国家执法机关和商业机构等方面的完备体系。实施大通关,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在口岸各方建立快捷有效的协调机制,减少审批程序和办事环节,实现资源共享,通过科学、高效的监管,以达到口岸通关效率的大幅度提高,真正实现“快进快出”。

“索爱目前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北京。2004年我们的出口额就达12.1亿美元,在北京口岸排名第一。”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发运计划部总监英格瓦·弗雷斯汀表示,“大通关基地的保税物流中心将使我们的货物不必到香港中转就能实现出口退税,节约我们的成本和一天的时间。北京空港将成为东南亚物流中心,这与索爱的发展战略是一致的。”

据悉,目前已经有20到30家跨国公司与大通关基地签订了进驻协议。

航空货运大通关基地的建成,将使首都机场在航空货运功能上得到进一步改善并提升首都机场的航空货运处理能力。大通关基地规划中的占地面积为5000亩,完全建成后,其年货物处理量接近500万吨,远远高于现阶段老货站每年80万吨的处理能力。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