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7月铁矿石进口创新高 “为难”中方年度谈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3361万吨,同比增长35.9%。1-7月份累计进口铁矿石2.22亿吨,同比增长19%。7月比6月增加671万吨之多,增幅25%,创造了单月进口记录。这一数字显然对年底进行的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并不是一件好事。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近日也表示,下半年铁矿石价格有可能维持今年的价格,不太可能再继续大幅增长。

近期,国内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频创历史记录,进口量也大幅增长,贸易商和钢厂采购积极,使得铁矿石市场异常火爆。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年底的谈判不是一件好事,2008年度谈判中如何将增强话语权,获得合理的价格,将是新的挑战,尤其是国际矿业巨头继续扩大垄断,谈判双方实力严重失衡的大环境下。

总体供需没有矛盾

7月13日中国钢铁协会召开的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执委会议决定,仍然将由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加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这将是中国钢厂第5年参加矿价谈判。自1981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体系形成,到2007年的26年谈判历程中,共有11个年度铁矿石价格下跌,14个年度价格上涨,另外1985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不变。但自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4年上涨,从2004年到2007年累计涨幅达到165%。

对于目前的市场形势,朱继民表示,从总量上看,铁矿石没有存在供需矛盾,目前铁矿石可以满足钢铁的需要,同时,新的产能还在不断的供应。所以,在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不会产生太大波动。此前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效伟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

谈判话语权不平衡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则表示,随着三大矿山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及对新兴的大型铁矿项目收购,其垄断程度继续提高,与之对应也出现了阿塞洛和米塔尔、Corus和TATA这样钢铁巨头的强强联合,但集中程度仍然较铁矿行业落后。相比之下,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合整和速度更为落后,虽然中国进口量接近全球海运贸易的二分之一,但参与矿价谈判的中方16家钢铁企业,钢产量(18804万吨)仅全国的44%,中国大部分进口铁矿石仍然游离在年度矿价体系之外的现货市场,极易受到国际矿业公司影响,这种情况在2007年更为凸现,中国钢厂将在2008年谈判中面临双方话语权更加不平衡的问题。再加上国际海运费的暴涨和人为炒作成为今年市场的主要现象,进一步推高了现货市场价格。

国内开采跟不上

朱继民公开表示,目前中国铁矿石自给率为45%至50%,首钢的企业自给率为30%左右,其他70%均依靠进口,铁矿缺乏现象确实存在。但国内铁矿资源本身并不缺乏,只是近年全球钢铁产能增速过快,国内许多矿石资源品位较低,工艺要求高,加之矿石开采加工能力不能与需求同步,造成矿产紧缺。随着开采能力的逐渐适应,铁矿缺乏的情况将在两至三年内明显缓解。

但以目前的市场形势来判断,国际金融机构已经无一例外地预测2008年度矿石价格将继续上涨。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三、四季度国外公司可能将继续利用海运费做文章,抬高现货市场价格,为2008年矿价谈判增加筹码,这是对参加谈判的中国企业最大考验。(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巴西海运费创新高 铁矿石谈判将面对三大难题
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每吨上涨13.23美元
铁矿石又到涨价时 明年可能再度提高售价25%
铁矿石大涨几成定局 钢铁行业再布调控措施
铁矿石上半年进口增8% 下半年进口仍在相对高位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预热 外方缩减供应谋涨幅
6月铁矿石进口量下降6.37% 创今年新低
铁矿石海运费暴涨暴跌 钢企运企首次联手对抗
新年度矿价谈判临近 我进口铁矿石及海运费反弹
进口铁矿石价格与海运运费双双反弹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14人死亡22人受伤65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