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预热 外方缩减供应谋涨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家民营钢企德龙将购澳矿70%股权 以进一步压低成本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2690万吨,同比下降6.37%,环比下降2.61%,是今年以来进口量最少的一个月。但是,这并没有让几个月后将要开始的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变得简单。尤其是近来国外三大铁矿石巨头有意减产,造成供需紧张局面,从而推高现货市场价格,为明年谈判作准备。

6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虽然同比减少6.37%,但三大铁矿石企业已向中国企业提出,7、8、9三个月共缩减至少500万吨的供应量。

“预热”新年度铁矿石谈判

在日前召开的“进口铁矿石远洋运输协调小组组长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今年粗钢产量将达到4.8亿吨左右,生铁产量将达到4.65亿吨左右,以此推算,今年将进口铁矿石3.67亿吨。但目前,产量控制权仍然掌握在外方手中。

投资银行瑞银最近的报告称,明年铁矿石价格涨幅可能会远远超出预期,因全球钢铁生产迅速增长,并且来自中国的需求越发旺盛。预计在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的销售年度,铁矿石价格将上扬25%,原先仅预计其增长10%。

不过,随着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新矿山企业兴起,中国几大钢铁公司已经开始全面进军澳大利亚市场,以寻求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满足国内节节攀升的需求。

接近原料 压低成本

不久前,一家澳大利亚新兴矿山企业金达必金属公司向鞍本钢铁集团在香港地区的投资机构(该公司是位于香港地区的国际经济贸易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出售了公司12.94%的股份。

原鞍山矿山研究院院长、现中国冶金矿山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焦玉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企业去境外开矿的生产规模已经达到了4800万吨,境外开矿的模式也开始多样化,而通过合资形式开发矿山,甚至是参股矿山企业、占有该公司一定股份,与独资在境外开矿相比更容易风险共担、分享收益,甚至可以左右铁矿石供应量的收放。

目前随着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日益增大,民营钢铁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收购境外的矿山企业。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国内中宽带钢的领军企业河北邢台德龙钢铁公司(下称“德龙钢铁”)将收购澳大利亚Cape Lambert铁矿石公司70%的股权。

由此,德龙钢铁也有望成为第一家收购境外矿山企业的国内民营钢铁企业。

目前,澳大利亚Cape Lambert铁矿石公司的股东已经以多数票通过以2.87亿美元(约合2.5亿澳元)的现金将Cape Lambert 70%的股份出售给最好十年有限公司(Best Decade Ltd)。而最好十年有限公司拥有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的德龙控股公司(Delong Holdings)78%的股权,因此,购买澳大利亚Cape Lambert铁矿石公司的70%股权,主要是为了德龙钢铁的原材料供给。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最好十年有限公司将分阶段完成此次收购。首先,交易结算时现金支付30%,具体时间在2007年8月,三个月后将支付55%,最后的15%将花费在完成银行可行性研究和启动建设工程上。

Cape Lambert铁矿石公司称,他们拥有的磁铁矿项目将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1500万吨,总投资需6亿美元左右。目前该矿显示有不同品位的磁矿储量11亿吨,推断储量14亿吨。

德龙钢铁虽然年产钢铁只有230万吨,但却是国内成本最低的钢厂,此次如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的铁矿山,将再次降低其原材料成本。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6月铁矿石进口量下降6.37% 创今年新低
铁矿石海运费暴涨暴跌 钢企运企首次联手对抗
新年度矿价谈判临近 我进口铁矿石及海运费反弹
进口铁矿石价格与海运运费双双反弹
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 料明年涨价20%
一季度铁矿石依存度上升 机构预测明年提价25%
国际铁矿石价格或继续走高 中国需求是上涨动力
中国两钢厂拿到澳矿10年铁矿石供货协议
唐钢与澳大利亚公司签署铁矿石十年进口订单
海运费远高于铁矿石成本价 中国钢铁无奈挨"宰"
第一季度铁矿石进口依存度54.84% 比06年增3.74%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