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铁矿石又到涨价时 明年可能再度提高售价2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一年度矿价谈判正在逼近,而我国近期进口铁矿石及海运价格呈上涨态势。对此,相当一部分机构及国际矿业巨头认为,新一年度全球铁矿石供需依然紧张,矿价将继续有一定幅度抬升。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CVRD)和力拓公司传出,明年可能再度提高铁矿石售价25%。一时间,铁矿石成为我国钢铁工业中最“惹眼”的事件。

今年初,钢铁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将达到3.55亿吨,上半年实际进口1.88亿吨。而国际三大矿山公司之一的淡水河谷高层5月底曾表示,今年中国的钢铁产出可能远超过预期,这会推升对铁矿石等主要原材料的需求。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认为,目前看中国进口铁矿石量偏大,增长幅度偏高。

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及国际海运市场运价创历史新高影响,特别是国家对其下游钢铁产业,采取包括强制淘汰落后产能、三次调整外贸钢材出口税率等较严厉调控政策,过快的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增长速度从前两年的33.3%、14.7%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8%,下降速度明显。二是铁矿石进口重心逐渐北移,南北分化加剧。受北方钢铁产能快速发展及港口扩能改造影响,北方港口外贸铁矿石进口增长超过45%,其中秦皇岛港、大连港及唐山港超过80%以上。而南方部分港口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腹地辐射有限等影响,已出现滞涨或负增长。目前产量控制权仍掌握在外方手中,国外三大矿山公司近期的减产造成供需紧张,推高了现货市场价格,也在为明年谈判做准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供需紧张,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仍将保持继续上涨的态势,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环比将逐步出现下降。

与铁矿石价格相比,现在令钢厂更加头疼和尴尬的是海运费的不断上涨。今年1~5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海运量40%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00多万吨,预计全年铁矿石进口量约3.67亿吨。而根据国际钢协的全球生铁产量统计,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铁矿石需求量增量仅为120万吨左右,也就意味着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量的95%来自中国。罗冰生说,中国拥有海运市场货量的绝对增量,但是,在国际海运市场却没有话语权。而造成海路运费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石油价格上涨,海运船只少,受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影响以及现货采购成本高。

最近两个月,铁矿石运输的海运费暴涨暴跌,给国内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采购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澳大利亚西澳港至北仑、宝山港的海运费,在5月14日达到24.136美元/吨的历史高点后,在一个月内持续下跌38.17%,此后又在10个交易日内上涨41.76%。由于年度矿价谈判锁定全年价格后,影响到岸价格的惟一因素就是海运费,而海运费波动引发的现货矿价格上涨,又将成为下一年度矿价谈判的标尺。因此,海运费问题一直是钢厂很关心的问题。

基于铁矿石供需的矛盾,国内钢厂开矿的步伐正在加快。今年5月底,由武钢、宝钢、鞍钢、首钢合资成立了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联合海外开矿。近日,重钢集团在重庆巴南区新建的铁矿山正式动工。该矿山计划投资为2.5亿元,两年内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原矿40万吨。重钢目前还在南川、巫山等地寻觅矿石资源。鞍钢集团也在本月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Gin鄄dalbieMetals)签订协议,收购金达必公司12.94%的股份。鞍钢与该公司就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项目展开合作。目前该矿已探明可采储量在14亿吨以上,预计项目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0万吨以上铁矿石的能力。(记者 王晓欣)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大涨几成定局 钢铁行业再布调控措施
铁矿石上半年进口增8% 下半年进口仍在相对高位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预热 外方缩减供应谋涨幅
6月铁矿石进口量下降6.37% 创今年新低
铁矿石海运费暴涨暴跌 钢企运企首次联手对抗
进口铁矿石价格与海运运费双双反弹
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 料明年涨价20%
一季度铁矿石依存度上升 机构预测明年提价25%
国际铁矿石价格或继续走高 中国需求是上涨动力
中国两钢厂拿到澳矿10年铁矿石供货协议
唐钢与澳大利亚公司签署铁矿石十年进口订单
海运费远高于铁矿石成本价 中国钢铁无奈挨"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