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沪指六连阳 收盘首度站上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商务部: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将透明适度 每年发布两目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昨日表示,将每年发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商品管理目录,同时会建立一种透明度比较高、给企业一定事先预知的动态调整机制。

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何力指出,从长远来看,如果企业按照政策导向调整市场、调整经营生产方式、调整结构,实现真正转型,会更健康地成长。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也认为,企业如果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产品附加值提高上去,或者自己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可以用更高的价值来获取自己的利润。

王琴华同时表示,针对这两个目录,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比较倾向于集中调整以后,应该每年调整一次,正常了以后就不一定是大的调整了。

“因为我们国家每年都要对商品的税号进行调整,目录就会相应作一些微调。”她说。

她透露,今后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将根据总体要求,考虑到优化产品结构和地域结构两个方面,还会作一些调整,但这个调整是适度的、循序渐进的一种调整办法。

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加工贸易占整体外贸出口的比重比去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去年年底加工贸易比重达到53%,今年上半年为50.4%,加工贸易仍然占据了中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

同时,“两高一资”加工贸易有了很大比例下降,高新技术产品的加工贸易比例有所提高。

然而,王琴华昨日指出,由于我国产业结构的关系,尽管国家已出台一些“限制”或“不鼓励”政策,但出口还在增长,顺差也在增加。

王琴华表示,根据目前公布的最新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看,有一些是消耗能源、资源过大、出口增长过快的商品,这会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缓解贸易不平衡。

此前有预测认为,7月份我国外贸顺差可能会再次超过200亿美元。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加工贸易政策不存在20年调整一次的说法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 珠三角5万港企将转移或转型
中央不会取消加工贸易 仅出台台帐保证金制度
商务部:加工贸易政策年内还将调整 正征求意见
第二批加工贸易禁止名单年内出台 正拟订目录
商务部产业司解读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
新增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附全部名单)
2007年之前已发布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
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公布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
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作重大调整 公布限制类目录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