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受益中国经济 全球最大矿产企业利润额创出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得益于中国对矿产和其他大宗原材料的需求,全球最大的矿产企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生产年度中,其19种主要资源产品中的8种产量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帮助必和必拓在该生产年度中的利润额创出新高。而基于同样的原因,有理由相信全球其他主要矿产企业也将获得一份出彩的季报。

中国消费功不可没

必和必拓在昨天公布的报告显示,天然气、氧化铝、铝、铜、镍、铁矿石、锰矿石和焦炭的产量都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今年二季度,对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铜产量同比增长了17%;镍产量增长15%;铁矿石产量增长6%。

必和必拓铜产量增长和利润提升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中国。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今年前六个月的铜进口量同比翻了一倍。即将上任的必和必拓新CEO Marius Kloppers表示,为了迎合中国对于基础原材料的旺盛需求,必和必拓希望能将铜产量的年均增幅提高到10%。昨天的报告显示,必和必拓在截至6月30日的过去一个生产年度中,铜产量为125.01万吨,同比增长了7%。同样得益于中国对于铁矿石的旺盛需求,必和必拓在上一生产年度中,铁矿石产量增长8%。

昨日,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必和必拓股价收报38.78澳元,涨1.31%。得益于铜价的上涨,今年以来必和必拓的股价累计涨幅达到51%,高于ASX指标指数S&P/ASX 200今年以来13%的涨幅。

分析师预计,中国铜需求的增长和铜价的上扬将使得必和必拓在截至6月30日的上个生产年度中的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43亿美元,高于上一年度的104.5亿美元。

矿产企业普遍增产

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对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的“胃口”几乎使所有的大型矿产类企业的增产信心大增。

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Rio Tinto7月18日发布的2007年二季度运营回顾中显示,公司铁矿石产量增长11%达3711.7万吨;精炼铜产量从去年同期的83900吨攀至今年二季度的100700吨。

另一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已发布的一季度运营报告中显示,当季公司铁矿石产量增长8.4%,达到6564.5万吨;铜产量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35.1%,至77400吨。CVRD高层5月底曾表示,今年中国的钢铁产出可能远超过预期,这还将推升对铁矿石等主要原材料的需求。(金士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