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斥资2.5亿美元 中新资源拟购哈萨克斯坦油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9日,新疆中新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资源”)一位管理层对本报记者证实,中新资源将支付2.5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西北部地区Aktobe的Mortuk油田。

“本次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是中新资源第一次在海外收购油田。”该管理层表示,“交易将于本周完成。”

资料显示,中新资源于2006年3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8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中信国安( 27.00,0.31,1.16%)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与新天国际( 9.36,-0.34,-3.51%)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天集团”)合资成立的国有性质公司。中信国安是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新天国际集团为上市公司*ST新天(600084。SH)的控股股东。

新天集团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下属企业,负责经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国有资产。

上述管理层反复强调,中新资源的实际控制人是新天集团。据该人士称,新天集团与中信集团合作,主要考虑因素是“中信集团具有国外收购油田的经验”。

该人士所指的收购油田的经验,是指去年12月,中信集团斥资19.1亿美元从加拿大国家能源公司手中收购哈萨克斯坦一处探明储量约为3.4亿桶的Karazhanbas油田。该收购案资产规模在中国企业海外石油并购中位列第三,仅次于中石油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以及中海油23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ML130项目。

据上述管理层介绍,此次中新资源收购的Mortuk油田归哈萨克斯坦私人公司KKM所有。中新资源能够完成此次收购的前提是“哈萨克斯坦政府放弃对这块油田的购买”。

“即使这样,整个谈判过程也并不轻松。”这位管理层说,“此次收购谈判历时15个月,差不多是中新资源注册成立同时开始谈判的。油田拿下后,我们将在开采技术、输油管道等方面与中石油开展合作。”

根据KKM网站上的资料,政府储量报告显示,Mortuk油田中探明储量约5亿桶,潜在储量为8,500万桶。

这位人士透露,中新资源将立足于资源丰富的新疆,面向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亚市场,定位于能源、矿产等资源领域,投资和开发石油、天然气、煤、金属、非金属等矿产资源。

“我们还在继续寻找,会在适当的时机购买包括油田、矿产在内的国外资源。”上述管理层说。

至于为什么中国公司都青睐在哈萨克斯坦购买油田,该管理层表示是因为“哈萨克斯坦政府对国外企业来购买本国油田的政策相对宽松”。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中新资源即将敲定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
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67%股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哈萨克斯坦最终作出让步 中哈石油管线股权敲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