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外资在华最大单笔工业地产项目投资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加坡腾飞集团豪掷35亿元打造杭州科技园

  工业地产未像住宅一样受大量投机行为影响,目前市场仍处供不应求状态,这一点在长三角地区尤为明显,目前工业地产的年投资回报普遍超出10%

  以开发苏州工业园区扬名的新加坡贸工部下属全资子公司——新加坡腾飞集团(Ascendas Group)近日再度出手,豪掷人民币35亿元(约7亿新加坡元)在杭州打造新加坡杭州科技园。

  该项目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43公顷,建筑面积75.23万平方米。腾飞(中国)总裁郑永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腾飞已经在中国大陆的10个城市投资预建标准厂房。其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是腾飞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称“管委会”)的合资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从腾飞集团全资子公司裕廊腾飞置业(上海)有限公司进一步获悉:腾飞以自身名义或通过境外子公司与管委会所属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方总公司,在中国成立合资的项目公司,作为科技园开发与经营的主体。签约后,腾飞集团拥有新加坡杭州科技园80%股份。

  “腾飞的投资方式已经趋向多样化,比如自主开发建设、收购、合作开发等。”郑永吉称。这种多样化投资策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事实上,去年“8·1大限”之后,此前以协议方式出让的“有竞争要求的工业用地”开始实施市场化定价的“招拍挂”。这意味着,因工业用地价格相对低廉而获利颇丰的投资商将无法继续这种“甜蜜岁月”。但是,腾飞集团等开发商则通过收购成熟工业地产项目,绕过了上述政策阻隔。

  就在“8·1大限”后,腾飞集团完成了首例工业地产收购案,“斩首”收购了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四幢高科技办公楼和一座综合配套中心组成的工业地产物业。此后不久,还收购了位于上海黄浦区的29层甲级办公楼“海洋大厦”。

  腾飞集团的资本野心仍在膨胀。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发起一只数额庞大的房地产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工业地产市场。早在2002年,腾飞就推出了新加坡首个商务空间投资信托——腾飞房产投资信托(A-REIT);2005 年腾飞还推出了印度首个IT园区信托基金,由腾飞在印度的两个主要地产项目班加罗尔国际科技园和“The V”组成。

  “这只基金已经在境外成立,募集规模约3亿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下个月正式推出。”郑永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工业地产市场,主要目标客户为国内的IT业务外包及研发企业。

  腾飞集团仅上述两项投资,已达人民币50亿元。一位裕廊腾飞置业(上海)有限公司管理层人士今年初曾向记者透露,未来5年,腾飞在华投资或达25亿新加坡元,在华投资总额能够增长3倍以上。

  仲量联行工业地产部的数据诠释了腾飞集团的收购动机:工业地产投资与住宅投资、商铺投资和写字楼投资最大的不同是厂房的租期一般是8年~10年,租金相对稳定。

  “工业地产未像住宅一样受大量投机行为影响,目前市场仍处供不应求状态,这一点在长三角地区尤为明显,目前工业地产的年投资回报普遍超出10%。”工业地产项目遍及长三角的星月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邬峭峰认为,无论是工业用地的“招拍挂”还是限外令的执行,都使得外资机构的操作环节明显增加,需要花费时间来适应。然而,如腾飞集团这样通过收购成熟工业地产项目来曲线绕行,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效率很高。

  仲量联行工业地产部董事单维其表示,国际投资商和机构投资基金进入工业地产,能帮助自用业主将资产负债表内的房地产转化为现金,并重新投资于其主要业务。(叶国靖)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嘉民跟随普洛斯 全球工业地产榜眼低调现身上海
工业地产存三大问题 用地告别低价时代利于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