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外交部: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马文博 林立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表示,希望欧盟尽早作出正确明智的决断,尽早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在回答关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承诺要帮助中国在欧盟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秦刚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仅符合中方的利益,也符合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利益。希望欧盟尽早作出正确明智的决断,尽早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从而推动中欧经贸关系更好更快地发展,惠及中国和欧盟成员国。

他说,希望无论欧盟还是欧盟成员国都能为促进中欧关系作出积极努力,我们也对这种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联合声明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4日电 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对话会由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宣布开幕。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长雷格林、内部市场与服务总司长霍姆奎斯特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共同主持了对话。

欧盟代表团由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内部市场与服务总司、对外关系总司、欧盟驻华使团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中方代表团由中国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中国驻欧共体使团组成。

双方强调了中欧财金对话对于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相互理解和加强在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合作的重要作用。中欧财金对话与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其他经济对话相辅相成。双方均对这种业务交流表示欢迎,这也体现在双方在对话间隙举行的会计专家会议上。双方一致认为除每年举行一次对话外,双方还应进行定期的交流,包括举办专门的技术讨论。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具体内容如下:

(一)宏观经济和政策

1、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双方回顾了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讨论了两经济体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双方注意到,尽管油价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其主要支持因素在于良好的金融市场条件和全球贸易的强劲增长。中方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高于预期。欧方指出,欧盟经济增长仍然高于潜在水平。双方都认为这种良好的环境为两大经济体创造了良好的机会进行结构调整,从而为经济的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双方要继续对一些不利因素保持警惕,包括价格不断攀升、全球不平衡、金融市场风险评估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等。

2、解决全球不平衡。作为全球两个主要经济体,双方一致承诺要有序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中方承诺将继续采取有利于经济持续、快速和更加平衡增长的经济政策。为此,中方强调将努力促进内需。欧方介绍了成员国继续进行全面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增长和就业的决心。

3、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国表示,根据当前经济形势,政府将继续采取恰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深化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欧方强调许多欧盟成员国需要进一步改善预算状况。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稳健的预算状况对提高公共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至关重要。欧盟也注意到,虽然《稳定和增长公约》修订后的实施情况令人鼓舞,但是经济处于上升增长周期和税收收入的不断增长,增加了一些成员国提高支出的压力,这成为欧盟面临的真正挑战。欧方强调将根据《里斯本议程》进行全面结构改革,这种改革可能已经增加了欧盟的潜在增长率。欧方指出,虽然欧洲央行大幅取消了货币刺激政策,但由于实际汇率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欧元区总体货币状况仍有利于支持经济增长。

(二)金融部门改革

1、中国金融部门改革

双方均强调功能健全和逐步开放的资本和金融服务市场对促进经济发展、减少融资成本和培育资本有效配置的重要性。双方同意努力促进更加趋同的全球监管,包括良好的国际标准和为增进效率、竞争和加强投资者保护和金融稳定为基础的准则监管。双方同意加强金融部门改革和监管方面的合作。就外国参与者而言,双方重申承诺,任何谨慎措施都应该是非歧视性的。双方都表示愿意更紧密地工作,加强金融联系并尽可能扩大合作。

中方与会者阐述了加强金融部门改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资本充足率,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促进信息披露,整顿市场秩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和促进金融创新等。中方同时重申将通过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强化审慎性监管和风险防范,提高透明度和完善金融部门监管的法律框架来推进金融部门改革的承诺。

2、欧盟金融部门问题

欧盟与会者报告了欧盟金融部门一体化和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欧方介绍了欧盟开始向一体的、开放的、更具竞争力和高效的欧洲金融服务业市场迈进的倡议。欧盟金融服务业的政策目标是一个动态整合过程,旨在确保恰当执行现行政策,政策制定更加透明并以事实为基础,遵循“更优化的监管准则”。欧盟与会者强调了加强监管趋同、为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多竞争以及在全球背景下使欧盟更好定位的重要性。

(三)会计

双方认可自2006年5月第二次中欧财金对话以来,双方在制定和实施会计准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欧方欢迎中国为达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实质性趋同和提高财务信息透明度而实施39项新会计准则。这是中方在实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过程中重要的一步。双方一致认为该举措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提高中国在加速融合的世界资本市场中的地位是重要的一步。双方在7月2日举行的会计议题的预备会上同意继续加强在政策和技术层面的合作,讨论会计国际趋同,并实现欧盟在2008年年中就中国会计准则等效作出最终决定的目标。双方同意在本次对话后成立工作组并开始工作,采取措施,以实现上述目标。

(四)审计

欧盟就其在审计法规方面现行和即将采取的行动,特别是在针对第三国待遇方面提供了最新信息。双方就推动审计领域更紧密合作将采取的主要步骤达成了一致。双方在7月2日举行的预备会上同意本次对话后就中欧审计法规和监管成立工作组并开始工作,为双方在审计领域更紧密合作和互认铺平道路。

(五)政府采购

双方一致认可,双方定期进行讨论和信息交流对于提高对彼此政府采购体制的了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将进行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中方重申将于今年年底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欧方对中方的承诺表示欢迎,并强调中方应加快推动国内采购改革。

继双方几周前在北京举行的中欧政府采购研讨会后,双方希望在中欧政府采购对话框架下深化合作。双方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中方官员组成政府采购考察团对欧洲的最新经验进行考察。

(六)下一次会议

双方重申,中欧财金对话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框架下,双方就宏观经济和金融服务进行交流,促进双方在共同感兴趣和日益相关的领域中开展合作的有效平台。双方同意第四次中欧财金对话于明年在中国举行。为做好下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双方可在适当时候举行专家会谈以确定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议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叙利亚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挪威成为第69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
66国承认我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三大伙伴尚未松口
商务部:已有64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非洲4国承认我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援助尼日利亚
57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高官轮番来华 中国再冲击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商务部:已有53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截止目前共有52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