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无锡锡山着力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开发试验区 构建高效产业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新农村建设前景与措施

在创新中发展 在转型中提升

——无锡市锡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实践和初步成效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勇立潮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开发综合创新试点,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功能拓展,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开创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

一、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开发试验区

“十一五”以来,锡山区按照“发展新型农业的核心区、培育新型农民的先行区、建设新型农村的示范区、综合创新效应的集成区”的目标定位,围绕“优化空间结构、实施综合创新、发挥资源效能、提高发展水平”的总体思路,结合城市整体规划和锡山区实际,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了综合创新试点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制定了江苏省无锡现代农业开发试验区综合创新试点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全面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江苏省无锡现代农业开发试验区,实施土地综合整理、现代农业开发、新型农村社区集群建设的综合创新试点。试验区根据空间布局和功能特点,分为江苏省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中国农科院太湖水稻示范园、江苏省无锡斗山农业生态园、江苏省无锡绿羊花卉苗木园、中国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中国无锡水生态科技示范园、翠屏山森林公园、嵩山植物园、鹅湖现代渔业示范园、东昇食用生物产业园等十大园区。

按照区镇联动、因园而宜、归口管理的原则,区委、区政府成立了试验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管委会,组建了无锡新天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十大园区分别建立了园区管委会和管理公司,落实专门班子、专门人员和专项经费,探索建立区、镇、现代农业开发试验区及十大园区的职、权、利相对等的管理机制和区镇联动、条块互动、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和会商协商机制,努力构筑组织、规划、投入、政策和服务等五大体系的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人文资源、政策资源的效能,坚持公司化运作、社会化投资、市场化经营的理念,集聚资金、项目、科技、人才等要素,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开发建设,走出了一条适合锡山特点、富有江南特色、具有时代特征的都市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现代农业发展渐入佳境。主要体现为“五个集聚、一个显著”。

1.资金集聚。坚持走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道路,建立“三资”投入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区财政安排1亿元启动资金。在政府负责建设园外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开发生态住宅,以指标换资金、资源换资金和项目换科技、项目换资金的方式实现自求平衡、滚动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试验区已累计注入资金4亿元。

2.设施集聚。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一期工程投入1.1亿元,建成智能温室大棚5万平方米,拥有地源热泵加温、湿帘——风机降温、电磁阀自动控温、移动式育苗架、全自动内外遮阳、顶开侧开窗、一体化净水、自动化喷淋等先进的生产设备系统,园区生产实现全智能计算机控制,设施规模全省第一,被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誉为“江苏农业第一园”,今年二期工程还将建设15万平方米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大棚。东昇食用生物产业园一期工程投资420万元,建成全省设施最先进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今年园区还将投入600万元进行二期菇房建设,建成后园区现代化菇房面积将达1万平方米。绿羊花卉苗木园建成现代化温室2万平方米和一批观光休闲设施。太湖水稻示范园建成高标准农田2500亩和平原智能化节水灌溉核心示范区,智能化育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3.科技集聚。坚持产学研、农科教结合,在先进性、关键性、适用性技术上求突破。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成功引进大花惠兰、蝴蝶兰、高档凤梨等一批优新品种和组织培养、花期调控、轻基质栽培等一批适用技术,初步建成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培训中心南方中心等创新载体,去年荣获新锡山科技创新奖。太湖水稻示范园与上海农科院合作,采用高端生化技术成功开发出钙含量高出普通稻米80%的高钙稻米,园区功能水稻孵化中心正加紧规划建设。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高科技紫杉醇提炼厂;与省农科院、清华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密切合作,在红豆杉种苗培育、紫杉醇提取、紫杉醇微乳制剂生产等技术研发上已取得突破;红豆杉优良品系选育、多烯紫杉醇新技术开发等展开全球招标,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东昇食用生物产业园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

4.效益集聚。坚持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实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自去年11月份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1500多万元,园区预期亩均效益可达20万元以上。斗山农业生态园内的太湖翠竹茶业有限公司亩均效益已达万元以上。正在加紧二期工程建设的东昇食用生物产业园今年可创利润600多万元,预期亩均产出100多万元。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紫杉醇提炼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润30%以上。

5.功能集聚。坚持充分发挥资源效能,大力开拓农业的产品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科普教育、文化传承等多元功能,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绿羊花卉苗木园的核心板块——绿羊温泉农场,去年成功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入选首批“江苏省观光农业园”。红豆杉高科技产业园利用3000亩红豆杉核心区,加快建设相思文化景观、垂钓中心、现代化会议中心和康复疗养中心,逐步形成寓红豆杉保护开发、紫杉醇加工提炼、生物制药、康复疗养、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示范基地,目前部分休闲设施、旅游景点已经建设完毕,今年5月份将对游人开放。一批农家乐项目正加紧建设,嵩山、松芝、寨门、黄土塘等农业旅游特色村和寨门人家等农业旅游点将于年内建成。

6.创新效应显著。通过实施综合创新,在更高层面、更深内涵上推进了农村“三集中”步伐,科学探索了土地集约利用、资源高效利用的新模式,积极构建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机制,切实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补贴四年翻四番 农机补贴加速装备我国现代农业
山东省东平县80万亩标准化基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王巨禄梁荣欣委员:关于建立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的建议
甘肃省委书记:搞现代农业是我们农业的发展出路
四委员就"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答问
我国发展现代农业面临难题 能源成本上升 低油耗车将受宠
我国发展现代农业面临能源紧缺难题 能源成本上升
张宝文委员阐述发展现代农业的六个内涵三个提高
政协中外记者招待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现代农业引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新农村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推进规模经营
如何破解现代农业发展新课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