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新农村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系列评论之一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是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4年制定的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既体现了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又进一步明确了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把发展现代农业贯穿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06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全国粮食再获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社会事业明显加强,农业农村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脆弱,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业装备落后的基本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关键时期,受到资源、环境的双重制约和国际、国内市场的双重挑战。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生产手段、生产方式和生产理念的现代化,才能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优化结构和布局;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才能保障粮食安全,应对国际竞争,持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而解决农业的深层次问题;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才能集约节约使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把农业和农村发展真正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因此,“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业基础。

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央确定的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现代农业要着力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二是加快农业基础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三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四是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五是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六是培养新型农民,造就建设现代农业的人才队伍;七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发展现代农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适应农村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的新形势,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健康发展,确保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建设现代农业给农民带来哪些实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搭个平台托起现代农业 为农村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农业部首次明确现代农业五大主攻方向
农业科技进步成现代农业建设重要支撑点
如何破解现代农业发展新课题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推进规模经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