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发展现代农业面临能源紧缺难题 能源成本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正致力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但是中国所面临的能源紧缺问题可能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道难题。虽然与耗能“大户”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相比,农业耗能微乎其微,但是专家分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机械,实现农业机械化,将会导致能源成本上升。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村与农业委员会委员张百良表示,发展以农业机械化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必然会引起能源消耗的上升。

“目前中国农机总动力约为7亿千瓦,若实现农业机械化70%以上,农机总动力将达到11亿千瓦,那么“燃油消耗量必然会增加,这是不可避免的。”张百良说。

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柴油消耗总量为2800万吨,占中国柴油消耗总量的30%。中国农业田间作业用油每年需消耗约1100万吨以上的柴油。农业燃油消耗成本占总耕作成本从2000年的20%-25%提高到30%-35%,单位面积粮食作物的能源投入量和能源成本持续上升。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如何破解现代农业发展新课题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推进规模经营
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新农村建设
现代农业引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政协中外记者招待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张宝文委员阐述发展现代农业的六个内涵三个提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