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国未来10年减排将制定措施淘汰落后产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2020

减排难度有多大?

近年来,节能减排工作高唱凯歌的背后,也有困难重重。

“近10年来,节能减排的行业管理是弱化的。”杨铁生表示,“工信部是去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行业节能工作,没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循,也没有贯例可延续,一切都要从头做起。”

杨铁生说,“工信部组建刚一年多,我们根据《节约能源法》和国家节能减排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工业和分行业的节能减排政策、规划和标准,来指导行业、服务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我们缺乏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力手段。”杨铁生无奈地指出,国家对节能减排有要求,但作为节能减排的主体——企业缺乏积极性。从企业来说,扩大规模带来的经济效益远比节能减排带来的经济效益高、快,这也是部分行业盲目扩张的原因之一。

杨铁生强调,“虽然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产业结构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突出,第三产业比重偏低,高耗能工业增速较快。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加剧,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当前,中国钢铁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尽快淘汰落后产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马钢董事长顾建国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指出,由于铁矿石价格的不确定性和国内钢铁行业产能的严重过剩等影响,今年将是国内钢铁行业非常困难的一年,有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

顾建国认为,落后产能环境污染重、能耗高、安全保障弱,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重要原因,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落后产能不尽快退出市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就不能有效解决,节能减排和产业调整振兴目标就难以完成。

“有的地方出现盲目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苗头,有的地方擅自出台高耗能行业电价优惠政策;一些企业效益回落,影响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杨铁生直言道,工作层面也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激励政策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2008年,审计署对41户中央企业2006至2007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时,就发现有的企业节能效果不佳,部分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超标,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超标等问题。而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部分企业节能减排措施尚未完全落实,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等因素。

2010~2020

减排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对于中国政府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国内有不少人士“忧心忡忡”。担心如此大规模的节能减排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甚至直接影响GDP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潘家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于中国减排目标的“担忧”。因为根据测算,目前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源消耗就要增长0.8到1个百分点。即使调整产业结构使用清洁能源之后,这一数据也不会低于0.5%。

潘家华认为,如果在总量上控制的话,那么中国的GDP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这是不能承受的。除了总量减排,强度减排毫无疑问也会影响经济发展。虽然中央已经提出了“调结构”的目标,但是经济结构有一个刚性与惯性,彻底调整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局部调整,也需要相当的时间。

也有专家认为,减排40%~45%的目标不仅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表态,更是我国推进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不但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相反还会使中国经济向更优质、可持续性的发展轨道。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就曾表示,“我们现在的能源消耗完全可以使GDP总量再翻一番”,中国目前能源消耗过高,能源效率太低,浪费也非常大。在不增加能源消耗、不增加污染的提前下。做好节能减排就可以实现我们GDP的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韩文科认为,温室气体减排碳强度下降40%~45%,提出这个数字,是有把握的,也是做了研究的,并不会导致GDP负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碳减排40%-45%并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是按照GDP增长8%后测算后得出的。

“对于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表示,“没有国际的压力,我们也会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好好做,我们不需要人家拿鞭子赶着我们。”

然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面临着既要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还要面临着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速的挑战。

因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现在提出的单位GDP碳强度减排指标,这是从国情出发作出的决定。随着经济增长,中国能源消耗总量可能还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我们要在经济质量上下工夫,相对减排主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既要保持我们的发展,保证有合理的增长和排放量,又要降低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解振华解释说。

减排标准释疑

总量减排: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一定时期内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在此基础上设定的减少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目标。总量减排会较大影响经济发展。

碳强度减排:碳强度又称碳密度,指的是产生单位(一般是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降低碳强度只是降低单位GDP排放二氧化碳的数量,不一定会产生二氧化碳总量减少的结果。

2030年—2035年,中国碳排放将达峰值

中国要迎接低碳经济革命

国务院参事 冯之浚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提出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科学发展理念落实到“十一五”规划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优质、自主创新、社会和谐的小康社会。

发展低碳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突破口。如果不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科学发展,我国的资源能源将难以支撑,生态环境将难以承受,国家竞争力将难以提升,国家安全也将难以保障。

低碳经济影响超工业革命

低碳经济是在人类温室效应及由此产生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趋严重的背景下提出的。据世界银行统计,从20世纪的100年中,大气中CO2浓度从20世纪初不到300ppm(一百万体积的空气中所含污染物的体积数)上升到目前接近400ppm的水平,并且明显地威胁到全球的生态平衡。

预测指出,到2050年世界经济规模比现在要高出3-4倍,而目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碳基能源(煤、油、气)在总能源中所占的比重高达87%,未来的发展如果仍然采用这种高碳模式,到本世纪中期地球将不堪重负。

由此,低碳经济模式被提上日程,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低碳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是21世纪人类最大规模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革命,将比以往的工业革命意义更为重大,影响更为深远。低碳经济将创造一个新的游戏规则,从企业到国家将在新的标准下重新洗牌;低碳经济将催生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以低碳经济、生物经济等为主导的新能源、新技术将改变未来的世界经济版图;低碳经济将创造一个新的金融市场,基于美元和高碳企业的国际金融市场元气大伤之后,基于能源量和低碳企业的新的金融市场正蓬勃欲出;低碳经济将创造新的龙头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这是一个转型的契机,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向低碳高增长模式的转变;低碳经济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后新一轮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首先突破的国家可能成为新一轮增长的领跑者。

“低碳中国”的压力与优势

当前,发达国家已经纷纷向低碳经济转型。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在能源政策方面采取了包括宣布将对排污排放收费、建设智能电网、投资新能源等一系列措施;英国通过颁布“气候变化法案”,启动“绿色振兴计划”,公布“碳预算”等多种手段引导人们向低碳生活方式转变;欧盟将低碳经济看作“新的工业革命”,从目标制订到科研投入、机制建设、标准与立法、项目投资,都走在世界前列。

目前,我国正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同时,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最终建成“两型社会”。这与低碳经济在实质内涵上是高度一致的。在中央文件和领导人讲话中,多次提出要将节能减排、推行低碳经济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这充分体现出我国政府实现科学发展、低碳发展的强烈意愿。

近年来,我国在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但中国减排的压力也不容小视。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数量众多,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的任务极为繁重,人均GDP需要保持持续的增长,而且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所占比重远远超过石油、天然气等相对洁净的能源,其温室气体排放的强度控制的难度大,外加上我国能源技术相对较为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实施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度也比较大。对于我国而言,发展低碳经济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

当然,我国发展低碳经济也有着自身减排空间比较大、减排成本比较低、技术合作潜力比较大的潜在优势。

在强化低碳政策的情景下,考虑到我国的GDP增长、发展阶段、科技水平、资源禀赋、国际合作等综合因素,我国碳排放有可能于2030-2035年达到峰值,在经过10年之后将处于一个平稳发展期,2050年达到大幅度减排,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和低碳社会,促进全球实现气候变化减缓目标。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毅中:中国实现碳减排目标 工业需付巨大努力
温家宝:中国是近年减排力度最大国家(全文)
温总理:中国会毫不动摇地实现自己的减排目标
联合国警告目前减排承诺不够 世界气温将升3度
财政部着手准备开征环境税 加大对节能减排领域支持力度
中国在哥本哈根发布首个自愿碳减排标准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