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首页>>可持续发展
杭州森林覆盖率64%以上 1年吸收1380万吨二氧化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曹伟) 杭州城市森林覆盖率逾64%,已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据浙江省林科院专家测算,杭州地区1公顷森林一年可吸收13吨二氧化碳,释放10吨氧气。按此折算:杭州市森林面积106.1万公顷,一年可吸收1380万吨二氧化碳,释放1061万吨氧气。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近年来杭州市始终不渝坚持的理念。经过多年实践探索,该市形成了富有杭州特色的“抓绿化就是抓第一要务,抓生态文明,抓生活品质,抓城市特色,抓有生命的基础设施”的城市森林建设理念,城市森林建设实现了从注重绿化率向注重林木覆盖率、从注重视觉效果向注重生态效果、从注重绿化用地面积向注重绿化空间、从注重建成区绿化向注重城乡统筹绿化的“四大提升”。通过大力实施借地绿化、拆房建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废硬改绿、合理播绿、全民植绿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依托大工程、大项目的推动,该市相继推出并完成了西湖、西溪、运河、市区河道和高速沿线整治等综合保护工程绿化,累计投入工程建设资金500余亿元。

在杭州市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杭州市实现了城乡绿地面积的大拓展、绿化质量的大飞跃和管养水平的大提升。全市森林面积稳定在106万公顷以上,森林总蓄积量334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4%以上,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目前,杭州市城区扩绿以年均600万平方米以上的速度增长,绿地总量达到129.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8.7%,人均公共绿地14.1平方米。

在打造城市森林实践中,该市大力推进绿化树种向彩化、香化、美化、净化树种升级,积极推广立体绿化。充分利用自然山水整体格局,做足江、河、湖、溪、海“五水共导”文章,让水网融入林网,依水建林,以林涵水。高标准新建交通干线、河道绿化带1206公里,绿化率达96%以上。同时,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实施850万亩生态公益林工程,境内拥有森林植物155科1200多种,其中珍稀树种47种,属国家级一级保护的3种;栖息着陆生野生动物505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9种。积极开发利用城市森林天然氧吧。建成各级森林公园37个,其中国家级6个,以及70多处生态旅游景点,初步实现了多数市民出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的目标,免费开放了西湖景区、市区公园,局部免费开放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配之以免费的公交自行车、免费的旅游消费券,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休闲度假、呼吸新鲜空气的需求。

杭州市还深度挖掘城市森林文化内涵,建立并完善运河、西湖博物馆、中国湿地博物馆等生态科普教育基地29个,严格保护现有2万余株古树名木和250处古树群,积极开发设计如天目山森林博览会、国际茶文化节、杭州竹笋节等旅游节庆活动。

城市森林建设大大促进了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建成省、市级园林绿化村212个,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点)和农家乐297个。去年全年乡村风情特色游共接待游客951万人,收入7.92亿元,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

近年来,杭州市作为中国唯一的“森林进城”样本城市承担了欧盟在中国开展的亚洲保护生态环境项目,成功探索出一条以提升“生活品质”为主导的“生态经济共赢、人文景观相融、城市乡村互动”的城市森林建设“杭州模式”,受到了欧盟亚洲城市林业专家的充分肯定,成为引领中国城市森林未来发展的典范之一。江、河、湖、溪、海“五水共导”,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林网、水网、路网“三网融合”的城市生态体系,孕育了野猪进城、松鼠嬉蹦、鸟语花香、鱼戏莲间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实写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年内推广"节能灯" 可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
美国欲建巨型"空中森林"吸收二氧化碳 缓解全球变暖
2020年中国低碳经济目标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50%
英科学家称海平面升高可抑制二氧化碳浓度增长
我国森林面积1.75亿公顷 25年吸收二氧化碳46.8亿吨
5亩林子每年吸收二氧化碳7.5吨 浙江出现首批"碳汇林"
2020年风能满足全球12%能源需求 减排百亿吨二氧化碳
环保部建议对石油和煤炭等开征二氧化碳排放税
上海201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削减26%
专家称海洋酸化加剧 唯一办法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北京市卫生局:少数场馆个别时段二氧化碳值略高
图片新闻: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海上大阅兵将于下午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