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首页>>社会发展>>文体>>文体发展
港媒关注胡锦涛谈文化体制改革:教民众如何生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建设 文化产品 胡锦涛 港媒 文化产业 明报 新观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6日电 香港《明报》6日刊文《胡锦涛教民众如何生活》说,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胡锦涛罕见地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表讲话,为内地文化建设方向定下总调。分析称,胡锦涛对文化体制改革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观点,科学发展更深层次涵义开始指向“如何生活”,为民众创建新的生活方式开路。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中,胡锦涛罕见地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表讲话,为下一阶段内地文化建设方向定下总调。

分析人士称,胡锦涛对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观点,科学发展更深层次涵义开始指向“如何生活”,新文化建设运动的开始即是为民众创建新的生活方式开辟道路。

8月2日至5日,官方媒体对胡锦涛的讲话进行了密集解读。《人民日报》连续4天在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称“经济之‘危’,往往是文化之‘机’”,中国文化建设“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一系列有利条件已经具备”。

大推文化建设改革运动

在2007年十七大时,中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体布局提出“四位一体”理论。其中,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在近年来甚有声色,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则一直偏弱。

新一轮文化建设运动藉中共理论家之口提出了“讲发展必须讲改革”的口号,并且在多处透露出未来文化体制改革将“不破不立”的信号。《人民日报》的几篇评论提出,文化的全面繁荣“正是建立在新体制对阻碍文化发展旧体制的突破之上”,要“冲破观念的禁锢,打破体制的障碍,完善政策的支撑”。

胡锦涛明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4项重点,可概括为“三个加快、一个加强”,即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

分析人士称,本轮文化体制改革除有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性和话语权等实用考虑外,对内的主要目标是“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

新华社8月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提出,未来文化体制改革“要突出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此外,还要“突出文化产品‘以文化人’的功能”。(钟鸣九)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余秋雨称台北生活让其惊艳 两岸政治文化应分开
MSN中国出售股权再起波澜:文化中国挤走网易
广东建设文化强省:2020年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规划纲要
国家汉办:建立孔子学院的目的不在于文化渗透
广东建文化强省:2020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