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穗警方50万鼓励举报涉亚运犯罪线索 亚运礼仪小姐培训忙(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相关部门自愿(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加班 山东商报 纪委 青州市 公务员 被自愿 自发行为 白加黑 车主 干部作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商报8月6日报道昨天,一则“青州机关取消周六休息引发公务员不满”的消息见诸媒体,其中提到,“国家规定双休,为何市政府就能把这一规定更改?”“究竟是权大还是法大”。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当地政府确实这么规定了吗,初衷是什么?加班的效果怎么样?居民和公务员又有何感受?为了解开新闻背后的真相,记者昨日奔赴青州进行了调查采访。

媒体报道

青州机关取消周六休息 引发公务员不满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山东省青州市出台了一项新规定。该规定要求,自规定下发后,青州市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取消周六休息。

青州的公务员王先生说,半个月前,青州市出台的一项规定:市所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取消周六休息,以便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服务。他认为这“很荒谬,双休日是法定的休息日,任何行政力量是无权干预的”,他说,规定传达后,市里还安排了督察局和纪委对各单位执行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反规定的人要通报批评。

青州市市委宣传部的一工作人员表示,青州确实是在试实行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周六上班的制度。执行这项制度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

记者调查

公务员周六集中加班

公务员和政府部门几乎雷打不动的每周双休,是不少人羡慕和难以企及的优厚待遇。青州的机关公务员加班,真相到底如何?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半个月前确实已经开始加班,而且是70个部门的所有公务员,共400人集体加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青州市某局的公务员曹天心(应当事人要求,此处为化名)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青州市大部分的市直部门都集中在该办事中心办公,“现在大约有70个部门的400多名公务员在这里集中办公,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窗口为市民办理各种业务。”曹天心告诉记者,大约两周前,他们单位突然接到了周六需要加班的电话通知。“开始的时候以为是临时加班,正准备向隔壁单位的同事抱怨呢,但是他们说自己的单位也接到了周六要加班办公的通知。还说以后的每个周六都要集中加班。”就此事,记者又向在该服务中心办公的多个市直部门求证,他们也向记者表示,的确从两周前,这70个部门的双休假日都被“减半”。

青州市委宣传部:

没有强制是相关部门自发加班

为弄清其中原委,记者试图向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办公室了解情况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办公室的领导都不在。在青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孙方凯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一些机关单位加班很正常,同时,他坚决否认了青州市政府以下发文件的方式,强制市直单位周六加班一事。“肯定没有下发统一的文件,如果下发文件的话,我们宣传部也会接到文件或者通知。”孙方凯表示,青州市委办公室在今年7月25日,曾下发了一个《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的通知》。“通知里要求公职人员要及时为市民提供服务,及时为市民办事,可能正基于此,这些在办事服务中心的部门,才自发地把节假日变成工作日,为市民提供服务。”孙方凯介绍说。

部门解释

70个部门同天集体自发加班?

红头文件要求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

如果全市70个部门,都在周六加班,并且从当天开始,以后的每个周六集中加班都成为一种常态,很难说是一种“自发行为”。

对此,青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在外出拨打了一个电话后,这名负责人向记者转述了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一名姓康的副主任的话。“康主任说的确没有下过统一的文件或者是通知,在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后,一些在办事中心办公的单位就积极落实这一政策,所以主动表示在周六加班加点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看到有的单位这么积极,其他的单位也不甘落后,也开始周六办公。最后剩下的几家单位,也不好意思周六不上班了……”

几经周折,记者拿到了一份红头文件复印件,名为“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的通知”,其中没有找到明确要求公务员必须周六加班的字样,只是在文中提到“所有公务员要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

居民疑问

为民提供便利为何不宣传?

尽管众多的居民认为“这肯定是好事”,“能为百姓提供更好的便利”,不过知者寥寥。无论自发加班还是政府推动加班,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其中确实也可能存在刻意低调的成分。假如百姓不知道政府公务员加班的事情,这种加班带来的便利是不是也打了折扣呢?

青州市纪委:

没有成立督察组

检查周末加班情况

在采访中,有少数青州市直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里还安排了督察局和纪委对各单位执行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反规定的人要通报批评。但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青州市纪委时,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很坚定的表示“没有的事”,他又补充道:“我在办公室上班,起码我没听说过。”接着,记者就周六加班一事和这位青州纪委的工作人员详细谈了起来。

记者:现在青州市是不是很多市直单位周六都进行加班?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嗯,的确是。

记者:这其中也包括纪委吗?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是的,我们周六也要加班。

记者:那您这个周六是不是也要上班?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您是哪里?

记者:我是山东商报记者。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笑)……

记者:您也需要加班,是吗?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还是断断续续的笑声)这个……

记者:周六上不上班您不知道吗?这个问题不是很难回答吧?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不知道。

记者:真不知道?

青州市纪委工作人员:(笑着说)不好回答。

本版文图 记者 冀强

加班属于“被自愿”

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属于“被自愿”

在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该中心的一份简介上,在办公时间处,还是印有“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字样。虽然青州市委宣传部坚称市政府办公室从来没有下发过文件,要求市直部门加班,但这些开始在周六上班的公务员们向记者表示,他们周六的加班行为属于“被自愿”。

在青州市某局的办事窗口前,当记者问工作人员能否在周六办理相关手续时,他很肯定的告诉记者“可以”。在忙完手中的活后,他和记者聊了几句。“真没想到你们周六居然不休息。”记者笑着说道。“谁不想休息,要不是领导要求的话,估计没几个人来上班。”这名中年男子向记者介绍说:“没有加班费,也没法陪家人和处理私事,也没法调休,说实话,我们是被迫来加班的。”

双休变单休

没有加班费

负责人称加班者可调休

在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虽然工作部门各异,但他们都向记者表示,周六加班后起码到目前为止,各单位都没有加班费等补贴政策。对此,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六加班的工作人员可在各自单位的协调下进行调休。

青州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说,既然市委市政府没有下达统一的通知要求这些市直部门加班,所以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措施发放加班费。“但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表示,70个部门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各个部门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对加班人员的休息日自行调整。”

“公务员加班

居民反映:

“公务员加班咱得赞一个”

“我觉得能方便些吧!”昨天在青州市采访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街头的市民。虽然还有很多市民对此事不了解,但对于70个市直部门开始在周六加班为市民服务一事,大家几乎众口一词的给予了好评和肯定。

“是吗?这个事我还不知道呢。”在青州市区内一个路口,一名私家车主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普通老百姓很多事是不分周六周日的,一些政府部门过双休,我们就不得不把事放两天再说。这下好了,很多事可以在周六就能办妥了。”

来源: 山东商报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