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年大爆发 中国首个机器人医生面世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国家形象宣传片全球播放 50名人参演 文物局长:反对旧城改造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首页>>文体发展
国家汉办:建立孔子学院的目的不在于文化渗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国家汉办 孔子学院 大学站 文化渗透 谍报 中外合作办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称,国外有人猜疑孔子学院的性质,认为其是中国外派的谍报和宣传机构。他表示,孔子学院不是中国的谍报和宣传机构,所有孔子学院的设立都是国外主动申请的。

赵国成表示,国外有人对孔子学院存在偏见,“部分外国人怀疑孔子学院是中国的谍报机构,这都不用中方反驳,国外的大学站出来澄清说孔子学院不是那样的机构。”

他提到,也有人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外派的宣传机构,甚至有的孔子学院外方工作人员也持这样的观点。他否认了“宣传机构”这一说法,“由于翻译的原因,‘宣传’这个词在国外的语境里有‘强迫相信不存在的事实’的感觉。”

赵国成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国对汉语人才有很大需求。根据程序,所有的孔子学院都是由国外机构主动申请建立的,“没有申请我们不做”。此外,孔子学院的章程不是自己制定的,总部理事会也不是中国的独家机构,而是一个有多名外籍人士参与的国际化机构。

“中国为什么积极推动建立孔子学院?”赵国成接着解释,“几十年来中国受到不少攻击和妖魔化,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现在建立孔子学院的重要目的是让世界正确地了解中国,而不在于宣传中国的文化,把自己的价值观凌驾于别国之上,进行对外文化渗透。”关庆丰

新闻链接  

从2004年底开始,我国在借鉴各国推广本民族语言文化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中外合作办学方式,在海外设立汉语推广机构“孔子学院”。截至今年7月,9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17所孔子学院和357个孔子课堂。

对孔子学院质疑多年未停

-2010年,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事务局长重里俊行称,“孔子学院”为中国的“文化间谍机关”。

-2009年,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召开。数据显示差不多每6天世界上就会多一所孔子学院,引发了“扩张速度过快”的质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吉林大学艺术团南美首场演出走进阿根廷孔子学院
汉语成全球宠儿 孔子学院让中华文化走出唐人街
中国汉办驳文化渗透论:孔子学院不输出价值观
目前81个国家建立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科学家再度警告: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大爆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