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税收3.86万亿 同比增30.8% 房产营业税同比增逾七成 -财政审计近2年促增收节支1600多亿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审计 -首份<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上海率先进入信息社会 -克林顿嫁女举国瞩目 小镇禁飞12小时 封锁道路 未邀请奥巴马 -长沙一税务分局大楼爆炸 已致4死19伤 系人为制造 现场组图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逝世 "三钱"陨落 -解放军和武警出动兵力38.3万人抗洪 望美方慎重处理敏感问题 -广东建设文化强省:2020年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规划纲要 -钱伟长逝世 助伦敦免遭袭击 开创力学 不拿工资没房子 2大贡献 -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首页>>区域发展
广东建文化强省:2020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强省 广东文化 文化人才 文化大省 文化产业 文化建设 广东经济 文化圈 文化产品 文化领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全会的主题,正是“文化强省”。以省委全委会的形式来研究文化工作,其规格之高,历史上是第一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强调,用引领广东阔步前行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文化精神,加快全省文化的改革和发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更是将“抓文化”提到了等同于“抓发展”的高度。在会议上通过的《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 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未来十年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勾画了宏伟蓝图。】

亮点1

做大做强文化服务业

广州打造“创意之城”,深圳打造“设计之都”;建设文化会展产业带

从2002年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到2010年建设文化强省,广东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后,已迫切意识到“文化”的力量。

应该说,从文化大省走向文化强省,广东仍需要诸多持久的努力。而努力实现文化产业的升级,则是实现从“大”到“强”这个华丽转身必然的、内在的要求。

纲要提出,今后十年,广东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要实现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15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4500亿元;到2020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800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文化产业成为广东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文化产业中,广东将做大做强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业。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平面传媒、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会展等六大文化服务业。

例如:重点建设“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支持广州打造“创意之城”、深圳建设“设计之都”;推动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深度合作;建设珠三角文化会展产业带……甚至还列出数字指标:到2015年,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45%;到2020年,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 4000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使广东成为国内主要的文化内容生产与创新基地。

亮点2

国民艺术教育普及工程

到2020年,各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各村建成“十里文化圈”

“几千年来我们都是为温饱而努力,大家见面经常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吃了没有’。‘民以食为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对物质的追求也许已渗透到基因里去了,而精神上的追求相对较弱些。”省委书记汪洋在这次省委全会上感慨道。

在7月16日省委全会上,汪洋要求开展“国民艺术教育普及活动”,要规定青少年学生、引导鼓励干部职工、居民群众观看文艺演出、参观博物馆和美术展等文化活动,将文化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纲要指出:“实施国民艺术教育普及工程,培养全民热爱文学艺术、参与文化活动的高雅志趣和文化氛围。”同时还提出,完善政府补贴向社会提供低价文化产品机制,实施“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国民文化消费卡工程”,探索建立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文化消费补贴机制。

从2011年起,广东要全面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到2015年,努力实现全省人均拥有12册以上公共藏书、每月观看一场以上电影、每季度观赏一场以上文艺演出和参与一次以上群众文化活动,每半年参观一个以上文化展览的目标。到2015年,实现全省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其中珠三角地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0年,全省城市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建成“十里文化圈”……

用明确的时间和量化的指标把提高人民文化生活质量写进纲要,说明了党委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构造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逝世 "三钱"陨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