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监管层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警惕产能过剩 广州春节菜价最高涨300%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海地总统:清理废墟需3年 救援资金被挪用 云南森林火灾3人遇难 -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成美头号债主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丰田汽车缺陷可能已致美34人身亡 或面临美历史上最高汽车罚款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首页>>考古
陕西首次发掘秦直道盘山道 高速公路为此改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在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为配合施工,考古人员在陕西省富县对桦沟口秦直道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发现,这也是对秦直道盘山道的首次发掘。同时,还首次对秦直道旁的同期建筑遗址进行了发掘。

桦沟口秦直道遗址位于陕西富县张家湾镇五里铺村附近,发掘开始于2009年3月,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揭露直道遗址遗存50多米以及建筑基址多处。这段秦直道路面有约3个时代的23道车辙,多处路面上叠压有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一处路面上还发现一枚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为道路的绝对年代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这段直道靠葫芦河一侧,还发现基本连成一片的多处同期建筑基址。据推断,该基址是秦直道上规格较高的兵站或关卡性质的遗址。

古道路考古是中国考古的薄弱环节,此次发掘是秦直道考古的首次大面积发掘,也是秦直道盘山道的首次发掘,意义重大。它以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第一次卡住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为尚存分歧的秦直道全线走向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证据。秦直道旁的同期建筑遗址的发掘,尚属首次,对于了解秦直道附属设施的分布和内涵,深有意义。

鉴于该遗址的重要价值,青兰高速建设单位专门调整了该段公路的设计方案。

秦直道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工程之一,俗称为古代的“高速公路”,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年至公元前210年命令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它南起咸阳淳化,北到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700公里,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亦有20米,南北直向,故称作“直道”。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