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文化发展
华人导演忆拍<靖国神社>:常愤怒到不能自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月二十六日晚,第三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颁奖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李缨(右)导演的《靖国神社》夺得最佳纪录片人道奖,著名导演顾长卫(左一)、电影演员蒋雯丽(中)等出席颁奖礼。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靖国神社对大半个东亚的人,是极具争议性的。然而在历史上,到底靖国神社是怎么来的?祭拜的是什么?却很少人去理解。旅日多年的广东电影工作者李缨,花了十年的时间,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李缨花了10年时间摄制纪录片《靖国神社》(YASUKUNI)将于8月12至18日在纽约公映,

在拍《靖国神社》(Yasukuni)前,李缨原来是想要拍南京大屠杀。但是面对受害者哭天喊地的控诉,他突然觉得:“再把自已的伤疤翻出来给人看,但是加害人一点也不在乎,有什么用!”

南京大屠杀的罪证已经历历在目,很多日本人还是选择不去相信他,这到底是出于什么心理?李缨说要了解当代日本人对太平洋战争的态度,要真正深入到他们的灵魂,就要了解靖国神社。

他的纪录片主要有三个部分,在史料方面,是可以上溯到明治维新时代的神社历史与统治阶层和军国主义的渊源;从当前的角度,是日本内外不同人士对祭拜神社亡灵的态度,包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引起的争议、台湾“立委”高金素梅要求撤出原住民亡灵等。另外一部份最为难得,是采访神社里仅存的武士刀铸师刘谷直治。老剑师90岁了还可以一边铸剑,一边回忆二战往事。

李缨说,神社、天皇、二战罪恶感等等都是息息相关的,他虽然是以很客观的心情去了解,但是拍摄过程中,也常常有悲痛或愤怒到不能自已,而需要暂时离开的时候,“一直到最后剪辑的时候,还要不断提醒自己要客观冷静。”

可以想见,拍摄过程是困难重重,所以会一拍十年。李缨说神社当然不会敞开大门欢迎他,所以他要随机应变,而且要“预测”何时何地有好镜头。他花了很大功夫,终于查访到神社贡奉的“神主”为何,“这是连很多日本人也不知道的。”

电影在日本上映,也同样受到强大的阻力,原来很多戏院都不打算放映,直到日本的电影工作者团体抗议,才得见天日,东京的首映,甚至动用警察保安。但李缨很欣慰,这部片成为日本最高票房的纪录片,显示“很多日本人,还是愿意去面对历史,还是有反省的能力。” (王海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媒称麻生太郎暗示8月15日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方对日首相向靖国神社献祭品表严重关切和不满
外交部就日本首相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专家建议必要时“敲打”日本 压缩疆独藏独国际空间
日本防卫白皮书流露对中国正常军事活动焦虑情绪
存在即是合理?中国"富二代"在日本生活进行时
日本担忧中国突破"第一岛链" 反映狭隘岛民心态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