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首页>>文化发展
民族文字人均消费1.12元 低于全国平均消费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15时,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建设 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7月5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发布,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这个文件的发布背景和主要内容。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好的,非常高兴由我来介绍这个文件发布的背景和主要内容。2006年5月,胡锦涛同志有一个批示,要求国家民委会同有关部门主持制定政策,支持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2006年6月,国家民委会同八个部委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在12个省区进行调研,形成了三份材料。从调研的情况看,我们感到胡锦涛同志的批示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感到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这个工作非常重要,任务也非常紧迫,这和民族地区在文化方面出现的基本问题是相关的。

从民族地区的情况看,大概有这样几个问题。第一,有些地方外来文化商品大量的涌入,有些地方涌入的数量非常多,占到销售量的70%以上,甚至到80%。当然,这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形成的。

第二,在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这个事业出现了萎缩。比如说少数民族万人拥有图书量只有0.52种,人均只有0.3册,全国每万人图书量1.46种,人均5.2册,民族文字人均消费是1.12元,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消费水平。

第三,一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濒临消失。

第四,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不足,人才匮乏。

我们分析这些原因既有历史的问题,也有现实的问题,既有经济层面的问题,也有教育层面的问题,同时也有整个大的背景上的问题,比如说在“五化”背景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带有实践性的,在工业化的过程中,语言逐步都是从多走向少,文化趋同的现象也比较多。但是这样一种局面和我们十七大提出的“两大一新”号召还是不相适应的。所以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全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贾庆林、李长春、回良玉、刘延东同志多次作出指示,中央领导的这些批示和指示,确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制定一个文件。第二,召开一次会议。第三,出台优惠政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聚焦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 秀山主推民族文化旅游
中国在奥运期间展示民族文化艺术[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黔东南:保护民族文化从“一老一小”开始
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民族文化遗产“倍受呵护”
云南民间艺人赴美国展示湄公河流域民族文化
“九个一批”将成为内蒙古民族文化大区建设亮点
中国评出十大民族文化旅游品牌 包括黄山九寨沟
图片新闻: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