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
山东即墨考古发现:六千年前成年男要打掉门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考古现场(图片由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提供)

日前,由山东大学考古实习队与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合作进行的即墨北阡文化遗址考古暂告一段落。记者采访获悉,从3月26日开始已出土文物 2000余件,包括石器、陶器和青铜器等,从中可发现6000多年前的东夷成年男人都要把门牙打掉,而下葬的时候口里要含一颗石球。

采集土样拉了5车

7月7日,记者在市考古研究所见到了所长林玉海,他说现在即墨北阡遗址的现场挖掘工作已

经告一段落,但浮选土样工作还在进行当中。“2007年在对北阡遗址进行第一次考古时,我们从采集来的土样中得到了很多意外收获,如从中发现了大量的碳化小麦,并且出现率非常高,100个土样里95个都有,显示了当时小麦已经比较普遍”,从土样中尝到了甜头,今年考古工作者加大了对土样的采集工作,“我们共收集了1000多个编织袋的土样,拉了整整五卡车放在即墨市博物馆。”

林玉海说要通过浮选机对土样进行过滤筛选,浮选机有一个网状的筛子,有出水口和进水口,土会随着水流走,而动植物的颗粒等都会留下来,林玉海说动植物的碳化颗粒其实就是化石,分子结构十分稳固,所以即使过水也不会破坏掉。

接下来,将把这些过滤出来的碳化颗粒装进很小的网袋里送进实验室进行分析,可以从小麦颗粒中研究它们是人工种植的还是野生的,通过鱼骨颗粒研究它们是深水鱼还是浅水鱼等。这些也都是这次考古所遗留下来的谜团,还需要专家在实验室里解开。

青铜鱼钩保存完好

据介绍,此次考古工作共出土发现了20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石器、陶器、骨器、蚌器和青铜器等。其中从周代墓葬中发掘的大部分是仿青铜的陶礼器,周代是特别讲究礼制的时代,所以连陪葬的陶器都是成套的,包括簋、鬲、豆、罐等。

在青铜器中,发现了一把青铜戈,还有一个青铜鱼钩,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保存完好。林玉海告诉记者,在周代青铜被称为“吉金”,一般只有贵族才使用。

此次考古挖掘,还发现了近80个房址,除两座是周代的外,其他的房址都是大汶口早期,有些房子的柱洞非常大,这是由于当初房子都是紧靠海边搭建的,所以必须非常坚固以抵抗海风。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一片200平方米的广场,初步判定是用来聚会、祭祀等。

此外,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周代的壕沟,“从现场勘探来看,这条环形壕沟里的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壕沟先后拆建了四次,所以留下了四条遗迹,但至于这条壕沟为何一修再修,还是未解之谜。”林玉海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代兵马俑考古人的故事:夜长人在何?(图)
考古队长:秦始皇陵主体发掘恐一百年也难实现
考古专家称秦俑按秦始皇近臣侍卫原型仿制[图]
秦始皇兵马俑迎来第三次考古发掘(组图)
秦代"高速路"考古首次卡住秦直道绝对年代
200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周公庙遗址等入选
中蒙专家联手摘得中国最佳考古发掘报告奖
大报恩寺遗址 为何落选“十大考古发现”
春秋名臣文种故里在哪? 考古发现改变千年记载?
最新考古证实:"秦穆公墓"不是墓 只是一座高台
科学家解开考古史上大谜团 霍比特人不是人
唐睿宗陵考古重大发现 首现最高礼制"三出阙"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