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原因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
首页>>文化发展
山东齐长城发现周代遗址 重新认定西端起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截至今年1月,齐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让人们对齐长城有了更深的认识。

首先,济南市长清区与泰安肥城市交界处的齐长城复线的西端起点得到重新认定。经过现场勘察、访谈和调查,将齐长城复线西端起点向西延伸了1400多米。调查中发现,墙体类型与构筑方式与主线长城相同,但保存情况较差,部分线段只有残存痕迹。同时对长清与肥城交界区域、长城可能经过的山脉进行了调查,从而确定了齐长城没有由此经过,而肥城的牛山、陶山之上百姓传说的长城应为晚期山寨寨墙。

其次,在长清境内发现并确定了一条长700余米的东西向壕沟。该壕沟地处山谷平地,沟宽20余米,深10多米。沟的东西两端与山坡上的墙体相对应,不同于山谷地带的自然冲沟。通过访谈村民了解到,大沟的北侧在六、七十年代还保存有较高的土墙。初步判定该沟为齐长城城墙外壕沟。

另外,在长城内侧发现3处周代遗址,其中两处位于长城经过的山头上;一处位于深山的山坡上,其下石崖陡峭。遗址面积从 400平方米到5000平方米不等。在遗址的地表可见大量的陶片,皆为春秋晚期到战国时期遗物。初步认为这类遗址可能与长城守卫相关。这些发现为我们推定齐长城修筑与使用年代提供了佐证。

位于山东境内的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贯穿济南、泰安、淄博、莱芜、潍坊、临沂、日照、青岛8市,延绵千余里,比秦长城早490多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去年10月中旬,山东省文物局在济南启动了齐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整个调查工作有望在6月份结束。

赵晓林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明长城消失157.515公里 达总长度22%
八达岭长城附近出现狼迹 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诱捕
战国长城遭受人为毁损 包头境内遗迹破坏严重
世行贷款支持嘉峪关长城保护及景区开发项目建设启动
9成内蒙古人不知内蒙古有长城 长城如何保护?
中国十大旅游物最吸引加拿大人 长城故宫等入选
辽宁首次发现"女性长城" 花纹雕刻充满女性色彩
国家测绘局:年底可能公布整个长城的精确长度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