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文化发展
周公庙遗址现7千余片西周甲骨 有"文王"称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公庙遗址新出土甲骨上的文字清晰可见。

    考古学家近日在陕西省岐山县的周公庙遗址部分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共计出土西周甲骨7000余片,在可辨识的1600多字中有“王季”“文王”“王”等周王称谓。专家认为,这使发现的西周甲骨文达到2100字,周公庙遗址已成为我国发现西周甲骨文最多的遗址。 新华社记者 冯国摄

周公庙遗址新出土的甲骨。新华社记者 冯国摄

考古学家日前在陕西省岐山县的周公庙遗址部分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共计出土西周甲骨7000余片,在可辨识的1600多字中有“王季”、“文王”、“王”等周王称谓。专家认为,这使发现的西周甲骨文达到2100字,周公庙遗址已成为中国发现西周甲骨文最多的遗址。

2008年9月至12月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在以往考古的基础上,继续对一处紧邻大型夯土建筑的大面积灰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卜甲共计7000余片,有刻辞的甲骨688片,有甲骨文1600余字。其中新字形屡见,内容十分丰富。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种建荣说,根据目前释读所见,卜辞有“王季”、“文王”、“王”等周王称谓,还有“毕公”或“毕”、“周”、“宬”等重要人物或国族名。在卜辞中,常见的卜问有“翦伐”、“祭祀”等事项,例如与战争有关的“翦繁”,与祭祀有关的“……凤(风)于四……彘既吉”。同时,还有为数不少月相用字,以及数字卦刻辞等,十分珍贵。

据介绍,在确定今年考古发掘区域的最初阶段,专家从其大面积的灰土分布与地表遗物判断,这里可能是与建筑有关的垃圾遗存。当表土去除之后,露出的迹象显示这里是灰沟,而这类遗迹在周公庙遗址尚属首次发现。

按照考古学常识,灰沟与灰坑最大的区别,犹如人们通常所见的坑与沟的区别一样大,灰沟内堆积的形成过程无疑比灰坑要复杂得多。如果按照常规做灰坑的办法,找准边后直接下挖,不能有效提取考古信息。

北京大学副教授雷兴山说:“原来探方式的发掘方法,靠关键柱去联系各个堆积的过程,但在这儿就不可能做到理清文化遗存的堆积关系。为此,我们设计了探沟式的发掘方法:具体就是先拉一条与沟边大致平行的基线,然后垂直于基线每2米布一探格,依次编为A、B、C、D等类推形成新的小探方。小探方间留50厘米的隔梁,挖完后留下一个与沟方向基本一致的长长剖面和众多的横剖面。有了这些剖面便可较为准确的判断堆积之间的层位关系,以充分了解灰沟的堆积结构、形成过程,从而获取更多文化信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说,众多文字的出土固然重要,但并不代表它们就是过去最为完美的证据。缺陷首先在于多为残词,本身并不构成系统的信息排列,不能直接解决最为核心的问题。根据火烧陶器等遗存特征,建筑的废弃年代为西周中期偏早,这与伴出甲骨文的书体特点体现的年代上限在康昭之际的结论吻合。

自2004年以来,周公庙考古队在陕西省岐山发现一处西周时期高等级的大型陵坡墓地,遂引起海内外对于西周早期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随着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的进展,考古队不仅发探明了周公庙遗址的范围、遗存分布情况等,还发现了500余字的甲骨文和众多建筑遗址,为明确遗址性质和甲骨文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周公庙考古有新发现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山东骨刻文料改写文字史 比甲骨文早1000年
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再现甲骨文 11片上带文字
甲骨文提倡和谐创新、卓越经营
专家:西辽河流域原始陶文是商代甲骨文源头之一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