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中国2年将修建油气管道4万公里 前9月火电机组关停任务完成90%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专家:西辽河流域原始陶文是商代甲骨文源头之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9日电 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汉字是商代甲骨文。当甲骨文以“系统”的成熟面目显现时,就向世人提出了一个千古之谜,即这个“系统”一定有其相当遥远的源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博物馆馆长刘冰经多年研究认为,赤峰市石棚山原始陶文,是古老的商代甲骨文源头之一。

石棚山位于赤峰市以北约30公里处,氏族墓群分布在山顶东南两面的向阳坡上。1977年发掘清理了77座墓葬,经鉴定,石棚山墓属于红山文化序列小河沿文化。在石棚山墓葬中,一件直腹罐上刻有一幅原始图画文字,专家经多年研究,最近将其释读为:“织,豆,田;窑,窑,窑,豆”,其中“豆”为祭器,在这里名词活用为动词,祭祀也;石棚山原始图画文字是一篇原始“祭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古老、完整可释读的文字作品。

据刘冰介绍,石棚山原始陶文年代距今4300多年,随着先商的南徙,经历了近千年的进化,终于形成了商代系统的甲骨文和金文。据此分析,石棚山原始陶文的出土为汉字发展奠定了3个至关重要的命题:西辽河流域原始陶文是汉字的源头;上古的汉字源流序列应表述为陶文——甲骨文——金文;始创汉字的是陶工。

在另一件彩陶钵上,绘有一个图案化的“亚”字,这个“亚”字就是四棱山小河沿文化马蹄形四窑柱单室窑室的象形,突出的是四窑柱。商周时期陶器铜器带“亚”字的复合徽号文字千姿百态、不胜枚举,现在看来,“亚”字的原始义是陶室,陶器上带“亚”字表示这件陶器是某亚烧制的。陶而后冶,相沿成俗,后来青铜器上就用“亚”字表示这件青铜器是某亚冶造的。

刘冰告诉记者,石棚山原始陶文的象形方法有3种:双边对称省形法,独有特征标志法,结构原理示意法。这3种象形之法均被后来的商周金文、甲骨文所继承;而后者在方法上始终没有出其右的创造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石棚山原始陶文象形会意的方法已达到的熟练程度,根据石棚山陶工随心所欲的陶文变体所显示的聪明才智,专家相信,在西辽河流域定然存在着年代更早的原始陶文。(记者丁铭)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水下考古摸查 青岛沿海明清沉船遗址有望出水
郑州考古发现9000年前民居 古人住的是一室一厅
汉长安城建章宫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
沈阳考古新发现 重现2000年前战国古城
民间文物不得私自买卖 考古区擅施工罚50万
重庆酉阳大溪文化遗存考古价值超过里耶秦简
中国水下考古中心:南海沉船不少于2000艘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