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非遗"绝活"成"绝唱"? 专家建议政府补贴传承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项,却只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25项,代表性传承人19人。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前年曾开展过一次大规模的技师认证工作,最后获高级技师资格证书者仅有6人。市政协对此专题调研后发现,广州“非遗”传承后继乏人……

   记者了解到,出现这种情况是“非遗”行业内外交困的结果。一方面,工艺美术等“非遗”行业产业萎缩,年轻人视之为“夕阳产业”不愿涉足;另一方面,“非遗”行业学艺艰苦,待遇低,周期长,同当前“短平快”、“体面轻松赚大钱”的就业思潮不符,少人青睐。有“非遗”项目大师称,现在的广州年轻人学习“三雕一彩一绣”者无几,学徒主要以外省人为主,即使有“后生仔”拜师学艺,也少有人能坚持到学满出师。

  “非遗”大师年事已高

  一位老艺人、一门巧手艺、一曲老民歌……都镌刻着祖先走来的痕迹。目前,广州的老艺人、老表演艺术家均年事已高。

  广州现有的1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仅有2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粤剧艺术家红线女已81岁高龄,广绣工艺大师陈少芳也年过古稀。在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59岁的玉雕大师高兆华已属“少壮派”,粤剧大师罗品超已96岁高龄,榄雕大师黄学文已年近八旬。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在于传承。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说,目前广州“非遗”传承已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困难。

  “现在很少人做这个行业了。”广州牙雕大师李定宁说,由于牙雕的原材料象牙短缺,从事牙雕的人越来越少,“现在不仅仅是传承困难,而是整个行业濒危。”

  广州玉雕大师高兆华从1972年起任南方玉雕厂艺改组组长,目前,他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出来“单干”。“我们厂原来有1300多人,现在据我知道的还在从事玉雕这个行业的人不超过20个。”他说,玉雕对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工作也相对辛苦,但挣钱不多。“很多人在做玉石鉴定或贸易,那个工作挣钱容易,也不辛苦。”

  记者了解到,玉石鉴定、贸易已成职场热门。一位自称“打工妹”的刘女士说,自己从事玉石珠宝鉴定时间不长,但目前月薪已达4万元人民币。而各级宝石检测培训中心所开办的证书培训班招生广告泛滥,尽管课时安排只有几天或一两周,但其学费均为4000多元至10000多元不等,报名者趋之若鹜。

  广州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专家称,广州目前高水平的传统工艺品越来越少,由于“非遗”行业技术人员老化严重且数量大幅缩减,“一些高水平的作品,如红木家具雕刻、象牙雕刻往往需要多个技术人员的综合技术集体完成,费时费工。”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不少"非遗"项目迎合市场 陷入"商业化"误区
江西南丰傩舞被列入联合国"非遗"预选名录(图)
国家首批非遗海南黎族织锦工艺的数字化革命
文化部将开展第三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申报
大批实物和资料被埋 震区“非遗”保护任重道远
民歌、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进入中小学课堂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 第一批名录
元宵节将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五年投入2.36亿元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图片新闻:
组图:解放军“砺剑--2008”演习大练兵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