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复建圆明园 “无为”就是最大的作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文汇报》报道,针对近日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的圆明园复建工程,记者22日了解到,圆明园拟在今年年底复建长春园宫门,目前此项目尚在筹措中。(据9月23日中新网)

看来,一度引起海内外热烈争论的圆明园复建工程,仍然在有序进行,舆论的质疑和公众的“指手画脚”只是得到了一个“谢谢你的反对意见”的回报罢了。

按照圆明园管理处主任助理宗天亮的介绍,“复建”这个概念,是指在原建筑荡然无存的基础上,根据历史原貌,重新建构一个形神兼备的“赝品”,而且也要作为文物来保护。笔者不知,花巨资“复建”一个“赝品”,究竟是为了重现昨日辉煌,还是展现今日繁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今日之繁荣,是难以重现昨日之辉煌的。因此,我总是“居心不良”地觉得,对于某些人来说,展现今日要比重现昨日更为主要,更为心切。如果可以这样理解,那么,货真价实的圆明园是封建帝王的“享乐工程”,而形神兼备的“赝品”则有可能成为某些人的“形象工程”。

一个断壁残垣的圆明园“立”在那里,将永远是国人心中的痛;一个金碧辉煌的“赝品”“呈现”在眼前,我们更多会感慨古人与今人巧夺天工的本事,并以国运昌盛为自豪——那么,是要用繁荣抹去我们心中永远的耻辱和疼痛,还是要用那一片残破与悲凉来警示现在的繁荣,永远保持一种“盛时要做衰时想,上场要想下半场”的危机意识?笔者以为,没有一点居安思危的意识,无论个人还是国家,难免“始而骄佚,继而流荡,终而沟壑”。

当年,清朝皇帝在修建圆明园时,心里定然有着一种大清帝国繁荣昌盛、穷用不尽的骄负,何曾会有方盛虑衰之意?修建圆明园那150年,恰恰是西方文艺复兴、工业发展、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大步前进的时期。横向比较,大清帝王沉浸陶醉在“盛世”之中时,中国正一步步落后于世界。透视历史深处,纵观中西发展,圆明园在修建之初,似乎已经注定了最终会沦为一片废墟。

历史的狼烟已经远去,伤口一天天愈合,疼痛被逐步淡忘,圆明园以史为鉴的政治意义正越来越多地被艺术成就所替代。不可否认,圆明园是举世无双的皇家御苑和当之无愧的“世界园林之王”,是难得的“艺术瑰宝”,其艺术成就足以让国人扬眉吐气。但圆明园在政治上是无数人民血汗的累积,是国人耻辱的象征,绝对谈不上民族的骄傲。依笔者之见,保持圆明园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之历史意义,就在于真实地展示骄奢淫逸的可悲下场,断壁残垣的圆明园才可以担当历史的见证人。

退一步讲,根据历史原貌,重新建构一个形神兼备的“赝品”,真如某些专家所言,能够“重现当年‘万园之园’的繁华胜景”,并借此体现国运之昌盛,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那么,我们是否要“复建”阿房宫、鹿台等呢?体现国运昌盛最好的办法,是让国人摆脱贫穷,活得幸福、自由,活得体面、有尊严,而不是弄些“伪”建筑来彰显。所以,复建圆明园还不如“无为”,维持原貌,多做一些保护、考古、文物收集的工作,这样既尊重了历史,又是对后人负责,也才是最大的作为。□廖保平(湖北)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相关文章:
圆明园新闻发言人称明年复建长春园宫门
澳门“赌王”6910万港元买下圆明园马首像 捐献国家
抢救流失文物基金: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
圆明园竟成为拍卖商标 “马首”拍卖起风波
圆明园:农药冲进河道致鱼死 与水源质量无关
"重建圆明园"再起争论 专家:维持现状最好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