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公安部要求十一期间严打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农业部发公开信 提醒购用农资时要注意“四要四不要” -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以减少太空污染 -周小川:许多政策效果长期积累才能见效 政策会考虑资产价格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中国林业每年因外来有害物种已达三十二种 侵入损失达560亿 -国家统计局将改进GDP统计方法 更快与国际统计标准靠拢 -全球最大玩具商为玩具召回向中方致歉
圆明园新闻发言人称明年复建长春园宫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圆明园遗址

圆明园遗址。中新社发 陈占五 摄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曾引起各方争议的圆明园复建工程将陆续启动。昨日,圆明园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示,明年上半年,圆明园将复建长春园宫门项目。目前,相关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重建形神兼备的“赝品”

宗天亮称,长春园宫门复建项目早已通过专家论证,各项必备的手续已经全部办完,目前正进行筹建。

圆明园方面已经查阅了大量的史实资料、考古素材,对原有的长春园宫门有了很清楚的认识。复建将根据其历史原貌,重新建构一个形神兼备的“赝品”,而且也要当成文物来保护。长春园宫门建筑规模并不大,在技术、材料等方面不存在任何难题。“大概一年左右完工,到时候一定呈现给大家一个‘原汁原味’的长春园宫门。”

国家文物局已完成审批

关于圆明园的复建工程,学术界“废墟派”和“整修派”的争论从未停止。对于学术界众多的反对声音,宗天亮表示,作为学术问题任何事情都可以有争论,但不能因为有争论,这件事情就搁下不做。长春园宫门的复建工程是按照《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进行的,国家文物局已经审批了,“这也不是我们想做就能做的事情。”

宗天亮称,目前圆明园的损毁非常严重,复建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目前圆明园内已复建的建筑屈指可数,占地面积也是少之又少。长春园宫门复建后,还有一些项目要陆续开展,但是否复建,还要视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情况而定,目前还都是未知数。

复建“三园”全部围墙

据了解,2000年,《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通过审批。在其近期实施方案中,有两条与复建有关:恢复修建园内必需的功能性建筑,如长春园和圆明园的大宫门等,约14000平方米;复建“三园”(含圆明、长春、绮春三园)全部围墙。

此前,圆明园内复建并开放的有绮春园宫门、迷宫“黄花阵”的西式亭、槛碧亭等,建筑面积并不大。

长春园宫门

面阔五间,专供皇帝出入。门楣挂乾隆十二年六月御书“长园”黑漆铜字一块玉匾。此门盛时列序于圆明园大宫门之后,俗称“二宫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澳门“赌王”6910万港元买下圆明园马首像 捐献国家
圆明园竟成为拍卖商标 “马首”拍卖起风波
圆明园马首铜像将拍卖 估价6000万港币
"重建圆明园"再起争论 专家:维持现状最好
300年后抚摸圆明园的伤口 国宝回归崎岖路
一圆明园流出瓷器在京以2365万元高价拍卖成交
流落民间近百年 圆明园大水法石鱼"回家"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