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首页>>国际合作
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何以开成生气大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谭浩俊 作者文集

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由于各国对减排的认识和态度不一,尤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巨大分歧,使气候大会几乎与生气大会划上了等号。

此次大会上,某些发达国家的态度是令人痛心的,不仅早早拟订了所谓的“丹麦提案”,试图推卸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上应当承担的责任,而且在气候大会召开期间,频频做出与大会完全不相适应的举动。特别是美国,不仅以“太忙”为由,不参加以“总揽关键方观点”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又否认发达国家应该为其在工业化进程中累积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埋单,还提出了所谓“中美共治”的要求试图在减排问题上“绑架”中国。

面对这些发达国家的不负责任态度和缺乏同情心,来自岛国图卢瓦的代表弗里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呼唤:“今天早上醒来时,我哭了。作为一个成年人,这很难启齿,但我的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各位的手中,谢谢!”而同样来自岛国的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更是声泪俱下地在大会上发言,承诺马尔代夫率先实现100%碳中和,并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宣布更为积极的减排计划。

但是,七十七国集团代表的愤怒,并没有对发达国家产生震动,岛国的眼泪,也没有唤醒发达国家的良知。在气候大会上,某些发达国家仍然固守他们不负责任、也不想负责任的态度,继续与发展中国家抗衡、斗气,不想作出更多、更积极的承诺,使气候大会变成了一个斗气的大会。此次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也不得不发出警告说,正在进行的气候变化谈判仍有失败的可能。

发达国家除了推卸责任之外,就是想逼发展中国家,让发展中国国家特别是中国作出更多的让步。

其实,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减排问题上,已经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作出了很大的让步。11月27日,中国政府就郑重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与此同时,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巴西、印尼等先后发布了积极的碳减排目标。如果发达国家还不满意,那只能表明他们在气候问题上是没有任何诚意可讲的。

接下来,就要看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态度了。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国,美国政府的态度将直接左右此次大会的效果。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以良好姿态作出承诺,那么,此次大会将很难取得实质性效果。

我们希望,受到各国人民广泛关注的全球气候大会不要开成生气大会、吵架大会,有关各方应当客观、冷静地对待已经威胁人类生存的气候问题,本着共同保护地球的目标,作出更多的让步、妥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抵达丹麦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意见领袖集聚哥本哈根边会 探讨中国的低碳道路
哥本哈根会议陷入僵局 发达国家厚颜玩手腕
世行行长佐利克将出席15日-17日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世界进入"哥本哈根时间" 48小时谈判决定成败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