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房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而在此前的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国务院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消息出来的翌日,房地产股票便应声大跌。

A股市场上,截至15日上午收盘时,“万、保、招、金”四大房地产企业的股票分别下跌2.46%、2.93%、3.04%、3.28%。

港股市场,截至15日午时,内地房地产股票也均有下跌。以建业地产为例,下跌幅度超过5%,龙湖地产和恒大地产等今年在港新上市房地产企业股票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投资者迅速出货

购房者转向观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15日走访北京部分房产中介门店并采访买卖双方了解到:受14日国务院楼市新政消息影响,市场反应强烈,不少投资者一改往日的“惜售”心理,想方设法抓紧时机出货;而购房者尤其是刚性需求者的心理也迅速由恐慌转变为观望。

“下半年行情这么好,我真不想卖,想再等等看,估计房价还能涨得更高。”王先生是本报记者以前结识的一位投资客,上半年时,他手中加上自住的房子共有6套。在下半年的时间里他已经卖掉2套,并获利许多。眼看着房价一天一个价不停往上窜,王先生的惜售心理越来越明显。

然而,在12月14日得知国务院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消息后,王先生坐立不安,他认为这可能是楼市转向的一个重要信号,于是他开始寻思赶紧把手中的房子处理掉。“赚到钱就可以了,再放在手里恐怕风险会比较大。”

就在15日上午,王先生就迅速把剩余的3套投资性房源挂到中介门店,想赶紧出手。

据王先生介绍,他的一些朋友也有投资房产的,有些在上个月就开始卖房,而有些则和他一样,在听到国务院楼市新政的消息后便和家人商量赶紧卖房,以防不测风险。

12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北京市北五环外的一家链家地产门店了解到,自从14日楼市新政出来后,15日该门店就接到不少卖主的电话,要求中介抓紧时间出货,有的甚至在原来的报价上调低一些价格,只求能够促成快速成交。

北京购房者小张15日告诉本报记者,他在听到楼市新政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房价估计要下降了,就算涨也不可能再像前几个月一样快了,再等等看市场什么反应再决定是否出手。

“国家都说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了,我觉得应该相信政策,如果政策想要调整房价,房价肯定不会上涨。”小张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希望北京房价能像2008年一样来一次深度调整。

在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一些购房者中,他们的心理变化很明显,原来很着急买房却买不到合适的房子,而现在却变为不着急买房,再等等看市场会不会有调整。而这些购房者中有不少人都认为国务院这次的政策应该会起到应有的效果,所以买房不用着急,观望一下再说。

明年房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国务院14日的常务会议提出:“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对此,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政策主要作用在于政府将继续加强对二套房贷的限制。另外政策提及防范住房按揭贷款风险,这一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投资性需求的贷款受到限制。

张大伟认为,政府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可能进行的政策调整是:首套房贷款7折优惠利率可能微调,而第二套房将严格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具体到操作层面,以后银行的房屋贷款评估值将会继续低于市场成交价,这使得不理性的恐慌性需求将因为首付及信贷问题而无力置业,不过这也有利于市场理性发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家宝总理11月在上海视察时提到“抑制投机性购房”,国家发改委9日也做出同样表示,而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又提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说明政府抑制高房价的力度将加大。

至于具体执行方式,杨红旭认为,二套房贷明年必定还要进一步紧缩,营业税优惠已明确由2年改为5年。除此,他认为还有三个可能: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先在部分城市试点实转;对外资购房的政策可能会重新紧缩,政府或将重申“171号文”;转售房子的个人调节税,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另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美联物业张大伟认为,加强市场监测将更有利于市场更加透明化,有利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而完善土地挂牌及商品房预售等制度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更加透明化。本条提及的房地产信贷风险,则更多针对的是开发商。

“这条意在整治市场乱相,包括囤地、捂盘、假按揭、乱收定金、哄抬房价等行为。”杨红旭表示,接下来,土地招拍挂可能做出调整,上海预申请制度可能被全国推广;商品房预售将被严格执行,可能会提高预售标准。

对于明年房价的走势,杨红旭认为,明年大涨不可能,大跌也难,盘整将是基调,不过,明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要大于上涨,特别是对一线城市来说更是这样。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专家预测楼市将回调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楼市调控新信号:让房价理性
房价再现上涨势头 2009年“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分析称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 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专家解读:“遏制”房价提法传达强烈信号
国务院四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相关股票一览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