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首页>>国际合作
外界推测奥巴马访华备"礼包" 创和谐"有所不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4月1日在伦敦首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为了访华时实现“两国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奥巴马对华将“有所作为”,也“有所不为”

奥巴马终于要来了。

这位自上台伊始就备受中国人瞩目的美国总统,通过他器重的驻华大使洪博培,正式宣布了访问中国的消息。

“奥巴马总统11月中旬访问中国时,将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我相信,到今年末,两国关系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洪博培在8月22日到任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说。

其实早在今年4月1日伦敦首次会晤时,奥巴马就接受了胡锦涛主席的邀请,答应将于下半年访华。而随着奥巴马访华日期的临近,各界更加关注此次奥巴马的中国行。

借访华将关系推向高潮

洪博培并没有明确透露奥巴马访华的具体日期,但路透社等多家国际媒体一致认为,奥巴马很可能于11月14日至15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后,出访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

按照以往美国总统访问中国的惯例,由于距离11月还有3个月时间,双方为访问细节上的协调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透露出来。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洪博培的到任与奥巴马年底的访问不无关系。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为奥巴马访华做准备将是洪博培上任后一项重要工作。洪博培有望在为中美商务合作、解决两国贸易纠纷、中美文化交流上有所作为,为奥巴马访华创造更多和谐积极的因素。

9月24日至25日,第三次二十国集团经济峰会将在美国东部的老工业城市匹兹堡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在这次峰会上,如果双方国家领导人与会,胡锦涛与奥巴马很有可能再次碰面。这对于年底的奥巴马访华将是一次重要的铺垫。

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金灿荣刚好结束对美国的访问。他注意到,美国国内的问题正让奥巴马“焦头烂额”,未来几个月奥巴马团队将把关注点放在国内,而外交事务则有所淡化,“但是在对华关系上,奥巴马重视程度不是降低,而是更加重视。”他分析指出,当前美国把恢复经济危机作为第一要务,而中国作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则可在此做出贡献,因此奥巴马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张国庆认为,“奥巴马访华将是唯一在上任年内访华的美国总统。这也表现出美国的诚意。”

其实从年初开始,中美关系就在不断升温。美国政府高官甚至在2009年掀起访华热,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2月,财政部长盖特纳在5、6月之交,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在7月先后敲开中国的大门。“这些都可以看作美国高层为奥巴马年底访华做铺垫、打前站。”张国庆说。内阁成员频繁的访问,使得年底奥巴马要把中美关系推到一个新高峰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提供实惠烘托访华气氛

为了烘托气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也有可能向中国提供一些“实惠”。

金灿荣认为,中美可能在奥巴马访华之前,在新能源开发上达成协议。

“如果美国要在奥巴马访华之前有所表示,那么对中国而言,最好的礼物就是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待遇。”金灿荣告诉记者。在上个月的中美经济和战略对话中,中国曾督促美国尽快给与中国市场经济待遇,作为欧洲和日本的风向标,美国的表态至关重要,而这一问题更与中美目前频频发生的贸易纠纷有密切关系。如果美国能为承认中国的市场地位制定出时间表,将对奥巴马访华创造良好的氛围。

“另一个礼物则可能是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金灿荣分析。美国对华技术出口,尤其是军民两用的技术向来存在诸多的顾虑。七月能源部长朱棣文访华和中国谈清洁能源时,其中美国出口相应技术给中国也是一个重要议题。

创造和谐将“有所不为”

相对于对美国在经贸、对华技术出口等方面“有所作为”的期待,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避免节外生枝,美国也可能在某些容易引起中国反感的问题上“有所不为”。

“美国的‘有所不为’,首先体现在对‘藏独’、人权、对台军售上的淡化。”张国庆分析。两个月前,美国媒体曾经对达赖喇嘛的10月访美之行做大篇幅报道,猜测奥巴马可能将接见达赖喇嘛。而金灿荣则认为,“为了给11月北京的‘胡奥会’营造气氛,奥巴马不会接见达赖喇嘛。”

对于美国向来爱用来说事的人权问题,奥巴马上台后,虽然还是偶尔提上几句,以示自己没有“忽略”此事,但相对布什政府时期,奥巴马上任后一直处理得很低调。

法新社、美联社和德新社在奥巴马访华的报道中都提及,美国对台军售将对奥巴马访华造成影响。但金灿荣认为,“美国在最近几个月对台军售上将有所收敛。”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只是暂时缓解而不是彻底解决,所以金灿荣认为,中美关系在奥巴马执政后开了个好头,但还需要慢慢推进。(《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称经济衰退近尾声 美国失业率仍然高企
奥巴马:美国经济衰退或已见底(图)
中美双方高度评价首次对话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奥巴马借用姚明、孟子名言强调中美对话重要性
奥巴马将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致辞
奥巴马:美经济复苏有望 但失业率或将继续恶化
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预测美国经济“尚未触底”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