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深圳2015年拟过半家庭有私人医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首页>>国际合作
美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对话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成员对话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学生代表

“你们为中国的未来注入新活力”

“美国无疑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同时美国也是一个奇怪的国家。”

“嗯,我们也认为是这样的。”

对话引来一阵轻松、欢快的笑声,对话的双方是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以下简称美国青理会)的代表(后者)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学生代表(前者)。

8月10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共同主办的“与世界对话”交流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美国青理会的29名成员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学生代表围桌而坐,双方就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美关系、中美下一个30年的发展、中美媒体和文化差异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场上不时掀起高潮,欢声笑语不断。

一个意外的开场白

“我发现今天会场里的女学生多于男学生。在中国的大学里,是不是女学生占多数?”本以为整个会谈将以沉闷、严肃的政治话题开场,美国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市市长莎拉·普莱斯勒提出的问题,给了座谈会一个轻松的开始。

美方的问题立刻有了答案:“可能因为中国的女学生比男学生用功!”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杜娟的回答引来笑声一片。

“在航空航天大学这样以理科为主的学校,男生远远多于女生,所以在男女生交往方面,女生很紧俏。”没想到另一位中国学生的回答是这样俏皮,在场的美国政治家们放下了矜持,乐开了怀。

在庄重的会议室里,椭圆形的会议桌似乎没有束缚住大家的思维,尤其是当谈到有关两国青年的话题时,气氛更加活跃。

美方一位代表说,他曾是加利福尼亚州最年轻的众议员,31岁时就被提名。在被问及年轻人参政会不会遇到众多障碍时,他回答说:“在美国政坛上,年轻人与有经验的前辈同台竞争很常见。虽然经验很重要,年轻人在这方面不占优势,但这就需要年轻人更加努力,以证明自己有能力胜任自己想要得到的职位。”

中美合作应以互信为基础

对于金融危机,美国青理会前董事会主席兰德尔·提戈以一句“复杂但不危险”来形容中美合作。他认为,在当前美国与中国的合作中,机遇与挑战始终并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美国始终把中国当作携手走出危机阴影的伙伴。而加利福尼亚副州长办公室主任莫娜·帕斯奎尔认为,越来越富有的中国在当前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美国社会与文化中的影响也日益明显。

在场的中国学生对此表示了赞同。他们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中国,关键就在于双方应该以互信为基础。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印相约恪守边境安宁 印度部分人怂恿增兵
外交部:希望各方通过对话解决俄格南奥塞梯冲突
美国参议院批准亨茨曼出任驻华大使
外交部: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的28%说法毫无根据
外交部就所谓中印边界谈判“底线”方案答记者问
中印代表第13次会晤 将就政治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7日起举行
中国高层呼吁将泛北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框架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