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高层呼吁将泛北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框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南宁八月六日电(记者 刘万强)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主题的二〇〇九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八月六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市开幕,中国高层在论坛上呼吁,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共同从国家层面推动,加快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总体框架。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十加一”框架下新兴次区域合作,“泛北”区域包括中国和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泰国等东盟国家。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这一概念于二〇〇六年提出,在各方努力下,“泛北”合作已从共识走向共赢,二〇〇八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较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其中,中国与泛北七国贸易额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二;面向东盟的中国凭祥友谊关口岸,已经成为中国水果贸易量最大陆地口岸;今年一月,南宁至河内国际列车开通运行,使南宁成为继北京之后,中国国内又一个开通国际始发列车的城市。  

出席论坛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说,金融危机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泛北国家深化互信合作带来了机遇。中国政府出台了深化与东盟合作的系列措施,包括设立一百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国家提供一百五十亿美元信贷,与马来西亚、印尼签署了八百亿元和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为泛北合作务实开展提供了项目、资金来源和良好的金融环境。近两年来,中国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把这些区域开放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推动泛北合作。

陈昌智建议,泛北各国应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应共同推动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的总体框架,从各国国家层面进行推进;应加快建立泛北各国政府部门间的合作机制,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使泛北合作工作常态化;应充分发挥泛北联合专家组的作用,尽快形成泛北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审定后提交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审议,推动泛北合作向深入发展;应尽快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合作项目计划,利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推动各方交通、港口、能源、产业、金融、农业等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扩大合作成果。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论坛上亦表达了类似的看法。郑万通建议,尽快成立泛北部湾合作跨国协调组织,从区域各国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共同加快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明确作为中国—东盟“十加一”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机制。 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将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加拿大四个月内派出第四位内阁部长访问中国
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批准亨茨曼出任驻中国大使
新加坡在重庆首设官方机构 不排除单独设领事馆
中美名校首度双边建制 打造人文社科领域新平台
中印将举行第13次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对华人权话题不再那么重要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三亮点 为下一代铺路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